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科教文卫 > 卫生健康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苏州市医保局三向发力持续优化异地就医结算服务

时间: 2024-03-22 14:51 来源: 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量:

苏州市医保部门聚焦异地就医难点堵点,进一步简化异地备案流程、盘活优质医疗资源、加强区域联动协同,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截至2023年底,苏州开通25家医疗机构提供5种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服务,为苏州转入、转出异地就医人员减轻5000多万元现金垫付压力。

简化异地备案流程,“免审即享”效率再提升。简化备案手续,提升服务质效。针对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分别开通“免审即享”、承诺制备案服务,大幅改善群众异地备案体验。截至2023年底,苏州市异地就医备案申请业务量已高达18万件,同比增长390%,备案流程优化后成效明显。

拓展异地联网机构,“民营机构”资源再盘活。在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基础上,进一步对接行业龙头医疗机构,开通跨省门诊慢特病结算“绿色通道”。开放“苏州五维血液透析中心”等民营机构的跨省门诊慢特病透析治疗权限,减轻参保人员“一床难求”压力,拓宽患者的血液透析治疗选择,增强医疗服务供给能力。

保障异地结算服务,“长三角协同”布局再优化。加强区域协调联动,高质量完成异地费用对账、清算工作,巩固提升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成效。2023年,苏州异地就医转入、转出共计968万人,直接结算总费用高达114亿元。推进长三角地区资源共享与协同,目前开通异地联网定点医药机构8200多家,完成住院、门诊及药店异地联网结算的全面布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