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科教文卫 > 卫生健康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第九批国家集采药品即将落地苏州 采购周期最长、历史第二高降幅

时间: 2024-03-28 16:23 来源: 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量:

第九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结果将自3月31日24时起在苏州落地执行,41种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8%。自此次国家集采药品落地执行后,苏州集采落地药品数量已达到506种,患者将能买到更多质优价廉的药品,就医购药负担进一步降低。本轮国采呈现以下特点:

涵盖范围广。本次集采涵盖感染、肿瘤、心脑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精神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以及急抢救药、短缺药等重点药品,如用于治疗糖尿病的伏格列波糖、治疗胃肠道疾病的雷贝拉唑,以及降压药乌拉地尔等百姓常用药,群众受益面进一步拓宽。

平均降幅大。此次国家集采中选药品41种,平均降价幅度达到58%,为历史第二高降幅(此前最高纪录为59%),政策落地实施后将进一步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值得一提的是,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来那度胺胶囊自2023年5月专利到期后及时纳入集采,每粒从平均约200元降至15元,每月可节约药费3880元左右,患者负担明显减轻。

采购周期长。第九批国采将执行到2027年12月31日,采购周期长达4年,为历次国采标期之最。采购周期的延长,可以发挥出三方面的稳定作用——价格水平稳定、市场预期稳定、临床供应保障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