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科教文卫 > 文化体育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张家港市保护传承非遗文化促进“老手艺”创造“新经济”

时间: 2023-12-15 14:51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近年来,张家港市始终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张家港市现有国家级代表性项目4项、省级代表性项目14项,培养了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6人;成功举办了“未来非遗”当代视觉艺术展、长江流域非遗金属工艺展等非遗展示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抓规范管理,促进非遗保护传承夯基固本。成立非遗专家库,聘任在文化、教育、艺术、方志等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家33人。落实分级保护,开展阶段普查工作,全面掌握张家港市非遗资源分布状况、生存环境及存在问题。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加快对国家级、省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的口述史、技艺流程、剧(节)目等信息建档保存工作。率先在全省县(市)开展文化生态保护区和传统村落命名工作,沙上文化、金村文化、欧桥传统村落入选。

抓活态传承,促进非遗传承融入现代生活。开展非遗进校园、进景区看非遗等参与性强的活动40余场,营造全社会自觉参与非遗保护的良好氛围。2023年10月,举办“守望长江”民俗文化非遗市集,客流累计近6.5万人次,媒体曝光度超800万次,全网点击量高达千万余次。依托张家港市城南文体中心,全新推出“沙洲故事”传统文化艺术展,设置图文展板、实物展陈、在线视听、图书阅览等功能,艺术化呈现张家港市非遗项目,全面展示张家港市优秀传统文化连接现代生活的迷人光彩。

抓合理利用,促进非遗资源特色优势转化。开展非遗学术研究活动,出版《张家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荟萃》《守艺人》等非遗专题书籍,举办文艺“两新”专题研讨会、金村庙会论坛、“乡遇非遗”交流研讨会等活动,为非遗活态传承注入强劲动能。评审两批次14家非遗传习所,2023年,率先完成首批张家港市级非遗工坊认定及推荐工作,积极扶持具有市场潜力和应用前景的非遗项目生产性发展,带动周边群众就业,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