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信贷结构的持续优化为苏州市重点产业发展带来有力支撑

时间: 2023-10-25 03:06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10月24日)召开的全市金融服务业工作暨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进会上,发布了全市信贷运行情况等,来自人民银行苏州市分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苏州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10.41万亿元,加权平均增速12.28%。其中,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23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2.44%。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18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2.11%。

信贷结构的持续优化为重点产业发展带来有力支撑。其中,制造业贷款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9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为9846亿元,同比增长17.96%,连续42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乡村振兴领域投入持续增强。9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为13688亿元,同比增长11.3%;基础设施行业支持有力,9月末,全市基础设施行业贷款、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贷款余额分别为6001亿元、70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6%、22.7%,比年初分别新增617亿元、1026亿元。

在支持科创产业方面,苏州市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一行一链一品牌”行动,搭建科技金融实验室、科技金融大讲堂等交流平台,推动机构深耕产业创新集群细分领域。至9月末,全市科技贷款余额5292亿元,比年初增长24%;前9月,科技保险保费收入5580万元,同比增长171%。苏州还开展了制造业金融政策落实专项评估、普惠金融“滴灌润苗”专项行动、稳外贸专场活动,开发全国首创的“征像”系统,充分运用数据挖掘技术,促进金融供需精准对接,有力支持了制造业贷款和普惠小微贷款的高速增长。

金融支持还体现在积极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苏州落地上。截至9月末,苏州金融机构对政策性开发性工具基金支持项目以及重点基建“白名单”项目授信999.30亿元,配套贷款145.96亿元。两期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累计投放金额23.7亿元,支持项目12个,支撑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前启动施工;实现9个设备更新改造备选项目放款4.11亿元,12个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备选项目放款10.06亿元。

人民银行苏州市分行还积极开展科创贷(可转贷)试点行动、普惠领域深耕行动、特色产业支持行动、“双碳”发展助飞行动和跨境专项再贴现行动,发挥央行资金精准滴灌和杠杆撬动作用,引导全市金融机构加大对相应领域的金融支持,积极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再贷款再贴现593亿元,发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激励资金6.34亿元,并通过碳减排支持工具、科技创新再贷款等专项再贷款累计带动1100余亿元贷款投放。

在融资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融资成本实现稳中有降。我市充分发挥LPR下调对贷款定价引导作用,推动企业融资和居民信贷成本稳中有降,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金融机构降准工作的实施释放近17亿元长期无成本资金,支持地方法人机构降低资金成本,提高对实体企业的让利空间。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市金融机构新发放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04%,同比下降51个BP;其中,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26%,同比下降49个B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