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长护险优化升级,进一步拓展保障范围和水平

时间: 2023-02-24 02:3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重度失能人员居家护理服务时长提高至36小时,失智人员护理项目逐步纳入保障范围,探索基金支付轮椅等辅助器具费用……昨天(2月23日),我市召开长期护理保险新阶段推进会。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苏州长护险将再次“优化升级”,在建立更加稳定合理可持续筹资结构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保障范围和保障水平,让广大失能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副市长季晶出席会议。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我市将长护险优化升级作为今年民生实事项目积极推进。据介绍,长护险新阶段将进一步提升失能人员保障待遇,居家护理的重度失能人员,每月累计服务时长将从30小时提高至36小时,即每个月能享受18次、每次2小时的长护险护理服务。参保人员每小时仅需承担2.5元费用,其余都由长护险基金支付。实时救助人员费用由长护险基金全额支付。

市医保局副局长顾亚斌介绍,长护险新政将继续扩大长护险保障人群,统筹考虑失智人员需家庭费时费力照护的现实情况,尽快将中重度失智人员纳入长护险保障范围,并研究制定与失智人员护理相匹配的服务项目和服务规范。同时,探索拓宽基金支付范围,将轮椅、拐杖等辅助器具费用纳入我市长护险基金支付范围,切实降低失能人员的生活成本,减轻参保人员经济负担。

健全合理的筹资结构是长护险良性运行的基础。今年长护险筹资标准实行分类共担机制,在职职工筹资由个人和单位分担,退休职工和居民参保人员由个人和医保统筹基金分担。

长护险作为一项社会保险制度,为失能人群提供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惠及大量失能老人。自2017年启动试点以来,苏州长护险实现了全员覆盖、应保尽保,因年老、疾病、伤残导致失能6个月以上者,经评估符合条件,根据级别提供不同档次的护理。目前全市已有9.3万人享受长护险待遇14.55亿元,其中年纪最大的108岁,年龄最小的仅2岁,有效缓解了“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困境。此外,苏州市护理服务产业也得到良性发展,目前全市住院护理机构增至147家,居家护理机构增至101家,居家护理服务站点已达346个,基本覆盖全市各乡镇、街道和社区,还累计创造了相关产业2.67万个就业岗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