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重大项目 > 实事项目及进展情况

苏州市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公布

时间: 2024-01-19 10:41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量:

1月18日,苏州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宣布了苏州市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确定今年民生实事项目共有28个。分别是:

一、困难群众医疗费用纾困工程

实现享受实时医疗救助待遇的困难群众参加政府引导的商业医疗保险全覆盖,约5万人;将年度内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超过5万元以上的现金负担全部纳入保障范围。

二、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升

建成投用8个医疗卫生项目;完成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扩建,新增二级社区医院1家、社区医院5家、甲级村卫生室15家;基本建成中医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成28家四级中医馆,培养西学中人才100名、市中医优才50名,培训基层医疗卫生人员100名。

三、老年食堂建设、家庭适老化改造、养老院智能化提升“幸福颐养”工程

建设标准化老年助餐服务设施100个,其中新建59个、改造提升41个;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3000户;建成智慧养老院30家。

四、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筛查干预

开展儿童孤独症筛查不少于50万人次;试点80所学校开展驻校社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

五、困难家庭水电气安全改造

为全市1.5万户低收入家庭居住环境进行线路、燃气安全检测、水管检修,并发放居家安全包,做到100%全覆盖;根据安全检测情况实施安全改造。探索将1000户低收入家庭免费纳入联网求助体系。

六、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适龄妇女两癌筛查、老年人体检“三免费”行动

完成初一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不少于3.66万人;完成35-64岁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不少于24.7万人;完成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不少于100万人。

七、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完成改造城镇老旧小区80个,惠及居民约12000户。

八、“惠学苏城,学有优教”工程

启动或竣工23所学校,建成后增加学位约4.02万个;招录教师数不少于5000人,交流的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教师总数的20%;春季学期出台全市企业外来用工子女入学服务保障相关政策;2024年年底保持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覆盖率不低于98%。

九、菜场改造提升及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启动改造提升菜场50个,年内完成改造提升菜场30个。建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30个。

十、“残疾人之家”建设

高质量建成“残疾人之家”10家以上。

十一、“断头路”贯通工程

推进“断头路”贯通工程项目17个,涉及苏州所辖属地各个板块(不含姑苏区),其中续建项目14个、新开工项目3个。年内建成通车其中5个项目,分别为S256太仓沙溪至双凤段、华天路-南浔区S213、广济路北延、强胜路接312国道、X353嘉高线。

十二、多层住宅增梯和老旧电梯安全评估

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400台,完成1000台现有存量中故障较多老旧电梯的安全评估。

十三、公共停车“通停通付”

一季度“通停通付”平台上线,全年完成全市1500个公共停车场(点)接入平台工作,实现全市公共停车“通停通付”;在全市学校、医院、老旧小区、景区、商圈等停车资源紧张的重点区域因地制宜增设公共停车泊位10000个。

十四、电动汽车“充电桩”覆盖工程

完成新增建设各类公共充电终端6000个。

十五、城市道路积水改善工程

上半年完成前期工作,主汛前完成4处积水点改造、1处山洪整治工程,下半年全面推进下穿立交雨水泵站改造、雨水管道检测修复,年底完成年度任务。

十六、困难家庭青少年儿童“微心愿”圆梦工程

市级层面完成困难家庭儿童“微心愿”1000个,各县市(区)视自身情况开展。低收入家庭青年(15-19周岁)非义务教育支持不少于600人;建成120间“梦想小屋”。

十七、公共交通通达工程

轨交6号线、7号线、8号线开通初期运营,3号线、11号线实现全线贯通;新辟优化公交线路30条以上,丰富特色公交线路;跟踪优化7条毗邻线路服务,新增、优化毗邻线路3条以上,接入9条上海对苏毗邻线路信息;优化完善苏e行无感换乘,增加节假日运力供给;建设网约车监管数据仓,建立网约车“无证车辆”动态清零机制,及时查处、化解网约车平台公司违法违规行为。

十八、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行动

完成新建、改建体育公园5个,新建、改建便民体育运动场地约40片,新建健身步道20公里,更新、新增室外健身路径500套。

十九、就业促进工程

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5万人、残疾人就业1500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3万人次。

二十、托育服务供给扩容行动

新增托位12000个以上,其中普惠托位10000个以上。

二十一、青少年暑托班

开设青少年暑托班1500个,其中集中式暑托班(不少于20个工作日)不少于400个。

二十二、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完成300个特色康居乡村、5个特色康居示范区建设,惠及农户超26万户。累计建成特色康居乡村4700个,特色康居示范区95个,覆盖前四类自然村50%(搬迁撤并类村庄除外)。

二十三、青少年儿童“明眸皓齿”行动

“明眸”项目:更新教室交互式多媒体设备(触控一体机和智慧黑板)不少于2000间、配备可升降课桌椅不少于2000间、改造照明提升项目不少于3000间。“皓齿”项目:针对适应症儿童提供免费窝沟封闭服务,预计2024年服务5万人次。

二十四、公园、绿道(廊)“双百”工程

计划于2月启动,11月全面完成提升改造城市绿地、公园220万平方米,后期将做好常态化跟踪管养。逐步形成覆盖全域、服务全市的城乡园林绿化一体化“公园城市”体系。

二十五、商业医疗保险“一键式”快速理赔

以“苏周到”作为数字惠民服务入口,进一步优化和升级苏州商业医疗保险“一键式”快速理赔体系,增加未成年人代理赔、苏州市老年人团体意外伤害保险无感理赔等功能,使系统功能更完善、服务更标准、使用更便捷。到2024年底,实现15家保险公司对接上线(2023年底已实现5家保险公司对接上线)。

二十六、家庭教育“十百千”助力计划

设计家庭教育精品课程50堂。线上整合省市家庭教育课程资源,投放于全市公共交通系统(公交、地铁),让广大家长更快速、更便捷、更有效地获取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线下开展家庭教育“十百千”计划,全年开展家庭教育骨干师资培训10场、公益讲座及家长沙龙100场、个案服务1000人次,惠及全市百万儿童及家庭。

二十七、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倍增工程

完成新增的2000台以上AED点位设置与发布;完成使用技能持证培训不少于1.3万人,同步开展市民持证培训1.5万人,合计培训2.8万人。

二十八、城市公厕“优改造、精提升”

全市实施新建改建公厕60座(新建10座、改建50座)、改造提升100座,同步优化保洁作业管理模式,提升公厕信息化应用和人性化服务,营造良好如厕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