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深化“放管服”改革

示范区远程异地评标模式全域贯通

时间: 2023-04-24 15:15 来源: 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自2020年完成首例远程异地评标项目以来,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吴江分中心(以下简称吴江区交易中心)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为契机,着力探索跨区域公共资源交易合作模式,联合上海、浙江公共资源交易部门,围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并轨运行、评审专家资源共享、降低招标采购成本等方面先行先试,精耕改革创新“试验田”,打破行政区域“藩篱”。2023年4月,汾湖高新区规建管一体化信息平台项目顺利完成远程异地评标工作,这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首个连接上海、江苏、浙江三地公共资源交易部门的远程异地评标项目,见证了示范区远程异地评标模式全域贯通。

强化一体化发展思维。吴江区交易中心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思维,深入贯彻落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和长三角区域合作的相关政策法规及条例,与上海、嘉善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力合作,积极构建跨区域合作联盟,通过三地政府间协商机制进行广泛交流,适时组建专班开展调研学习,不断丰富示范区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合作规划内容,提高政策统一性、规则一致性和执行协同性,逐步健全示范区公共资源交易合作机制。

共筑跨区域合作模式。吴江区交易中心不断升级优化远程异地模式,推进示范区内公共资源交易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运行。投标企业通过“不见面开标大厅”足不出户即可参加线上开标,开标时间由一小时缩短至十分钟,极大提高了交易效率。评标专家从专家库异地抽取,解决个别专业专家稀缺的问题,提高评标委员会组成质量。此外,评审区域由“1”变为“1+N”,被抽中的外地专家就近到副场参加评标活动,有效遏制评标中存在的“熟人圈”“老面孔”问题,确保评标过程的公平公正。

推动系统并轨式运行。吴江区交易中心开发“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协调系统,将开评标系统涉及的重要项目信息进行加密采信,保障数据安全,实现由交易各方“跑路”到数据“跑路”的转变。及时启动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将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文件、采购委托协议、投标评审文件、采购合同等文件资料及开评标全过程音视频同步传输保存至档案管理系统,监管部门可以实时调取、在线监督,确保评审流程规范性、评审专家专业性、评标结果公正性。

示范区远程异地评标模式全域贯通是示范区公共资源交易合作的重要举措,吴江将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2年版)》,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勇毅前行,全力以赴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蓬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