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农技推广

2024年苏州市当前油菜病虫害发生情况及防治意见

时间: 2024-03-13 09:37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目前苏州市油菜大部分已进入蕾薹至初花期,3月中下旬将进入盛花期。油菜开花结荚期是病虫害侵染和发生的重要时期,也是开展防治的关键阶段。为此,各地要提高思想认识,推动落实科学防控措施,确保在田油菜安全生长,提升油料作物单位面积产量。

一、发生情况

1.菌核病:预计今年我市油菜菌核病偏重发生。一是田间菌源充足。据全市系统调查,3月初田间菌核病平均病株率为4%,3月12日田间平均病株率已上升到7.3%,是去年同期的3倍。二是生育进程不平衡性大。目前我市油菜种植品种多,播期不一致、从开花到终花时间跨度很长,花期如遇阴雨天气,菌核病易大面积流行。三是阴雨天气多。根据天气预报预测,3月中旬至4月中旬,我市阴雨天气偏多。

2.蚜虫:据系统调查,3月1日全市油菜平均有蚜株率4%,百株蚜量12头,3月12日有蚜株率上升到32.9%,百株蚜量637.4头,是去年同期的4.5倍。随着气温上升,油菜田有蚜株率和蚜量会迅速上升,发生为害也将进一步加重。

二、防治意见

1.防治策略:抓住适期,分类指导,立足预防,病虫兼治。

2.防治技术:在油菜开花盛期全面用药防治,即在油菜主茎开花率80%左右用药,防治菌核病可选用氟唑菌酰羟胺、啶酰菌胺等药剂,同时可以喷施芸苔素内酯、二氢卟吩铁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增加植株抗逆性;防治蚜虫可选用噻虫嗪、啶虫脒、吡蚜酮等药剂。

三、注意事项

1.蜜蜂对噻虫嗪等新烟碱类农药高度敏感,花期慎用。

2.农药包装废弃物应回收处置。

3.油菜植株大,田间郁蔽,要用足水量,确保全面喷透,药后3小时遇雨需做好补治工作。

4.要根据油菜开花进度,分类开展防治,开花一块用药一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