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农技推广

2024年苏州市蔬菜生产注意事项(应对低温高湿篇)

时间: 2024-02-04 14:52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受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影响,自1月29日夜间起,苏州市大范围持续出现阴雨天气,导致田间湿度较大,光照不足,气温起伏明显,在田蔬菜可能出现生长缓慢、病害易发等现象。现阶段已进入早春设施蔬菜生产的关键期,为确保春季蔬菜正常生产和供应,各地需及时采取行动,针对性调整田间管理措施,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清沟理墒。本次低温阴雨天气,田间高湿将持续一段时间,为防范渍害导致土壤缺氧、植株衰亡等风险,要及时疏通沟系、接通田头,确保顺利排水,特别是露地菜田,要重点做好清沟沥水、减轻蔬菜渍(涝)害。

二、增温补光。当前越冬设施蔬菜以及刚移栽的茄果类蔬菜,要注意保温防寒,保持棚室密闭,根据作物种类采用多层覆盖保温或补温增温方式。低温寡照对蔬菜生长影响极大,应抓住白日雨停时段视情况揭开覆盖物,确保植株多见光,同时注意通风换气,降低棚内湿度,增加CO2浓度。通风采光应遵循循序渐进原则,坚持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切忌大见光、大通风,以免植株萎蔫枯死;有补光条件的设施大棚,要及时运用设施设备,增加光照时间。

三、植株管理。低温高湿期,保证在田蔬菜能收尽收,视成熟度分类储存、分批上市。要坚持不旱不浇水,以免降低地温,设施生产还可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增强植株抗逆能力。低温阴雨阶段,设施蔬菜易发生病害,应尽量减少整枝打杈等操作,避免植株伤口感染发病,并根据植保部门指导意见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

四、风险防范。要切实抓好局部灾害防御工作,对渍害发生较重的田块应及时清理,调整茬口,改种菠菜、青菜等速生叶菜,及早恢复生产,增加产量,减少损失。要强化安全生产风险意识,强化设施农业生产安全管理,切实做好自然灾害隐患、农事操作隐患、电路安全隐患排查。

五、春耕备耕。合理安排种植布局,并根据计划做好各项准备,田块施足基肥后耕翻,覆盖农膜增加地温,力争做到地等秧,抓住冷尾暖头,及时进行茄果类等蔬菜定植任务,推进早春设施生产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