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农技推广

2024年苏州市设施栽培蔬菜灰霉病发生和防控意见

时间: 2024-02-19 15:12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灰霉病是冬春季设施蔬菜的主要病害,该病是典型的低温高湿型病害,发病严重时常造成大量烂果,危害损失达50%以上。据苏州市气象中心预测,未来一周持续阴雨,2月下旬气温也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这将十分有利于灰霉病传播蔓延。各地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加强田间调查监测,科学开展防治指导,确保春菜优质、安全、稳定供应。

一、发生情况

当前在田蔬菜主要为莴苣、番茄、芹菜、生菜等作物,据市站联合张家港、常熟、太仓、昆山、吴江、吴中等地调查,灰霉病大多处于发生初期。其中设施栽培番茄灰霉病平均病株率为1.2%,病叶率为0.4%;莴苣灰霉病平均病株率为1.9%,病叶率为0.1%;芹菜灰霉病平均病株率为1.5%,病叶率为0.6%;草莓灰霉病平均病株率为9.2%,病果率为3.7%。随着近期阴雨天气的延续,田间病情会持续上升。

二、防治措施

灰霉病病原菌繁殖速度快、抗药性强,因此,要运用农业生态调控和科学用药相结合的措施开展防控,将其危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一要加强监测调查。近期要加密调查频次,做到田间病情早发现早预防,确保在病害扩散前切断传播源头和传播途径。若零星发现灰霉病,要及时摘除病花、病果和病枝叶,带出棚外集中处理,降低田间病原基数,减少传染源。

二要坚持以防为主。平衡施肥,控制氮肥、增施磷钾肥,增强抗病能力。设施大棚要抢晴抓隙及时开棚通风,采用地膜暗灌或滴灌,避免大水浇灌,降低棚内湿度,运用生态调节控湿防病。

三要及时开展防治。要在发病初期及时使用哈茨木霉菌、枯草芽孢杆菌等生物农药进行预防,设施栽培可选用腐霉利、腐霉·百菌清烟剂进行闭棚熏蒸,也可选用啶酰菌胺、嘧菌环胺、唑醚·啶酰菌、嘧霉·异菌脲等药剂进行喷雾防治。

三、注意事项

1.科学合理轮换用药,严禁使用禁限用农药,严格执行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保障蔬菜质量安全。

2.沿太湖、阳澄湖、澄湖等区域应优先选用生物农药。

3.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与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