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农技推广

2024年苏州市寒潮天气前后水产养殖生产应对措施

时间: 2024-01-23 11:03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北方强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影响,苏州市气温明显下降,21日至26日最低气温持续零下,2224日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零下5℃,对我市水产养殖生产造成一定影响在此,提醒广大水产养殖户企业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

一、切实做好低温预防工作

1.关注天气预警。密切关注天气预警预报,积极应对恶劣天气对水产养殖生产管理的不利影响。

2.做好设备防冻。检查养殖基地管理房、进排水管、增氧机、投饲机、水质监测仪等设施设备,做好防冻防裂工作;检修养殖基地保温设施和氧、供暖设备,防止断电和断氧状况发生。

3.储备应急物资。积极储备应对极端天气发生前后的物资,包括增氧剂、消毒剂、应急电源、燃料等,以备应对突发状况。

二、积极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1.水位管理鱼塘要求水深1.8米以上,扣蟹、青虾塘保持最高水位;工厂化养殖基地、苗种繁育场等要做好养殖设施保温防冻工作,确保安全。

2.溶氧管理适时开启增氧机,提高池水溶氧含量,防止在塘水产品浮头及冻伤。水体结冰时需凿穿冰层形成若干通气孔,保证水体能与空气接触。

3.水质调控养殖塘透明度保持在30cm左右,可以有效提升水体温度,减少养殖品种应激反应。低温天气,水中浮游生物繁长困难,水质清瘦,可在晴天中午不定期使用氨基酸肥等生物肥快速肥水,同时配合使用小球藻等低温藻种,肥水保温、稳定水质

4.自身防护。湖区养殖生产应强化寒潮、风浪天气下安全生产管理,做好避风防浪措施;养殖从业人员要特别注意采取防冻、防滑等安全防护措施,注重安全用电、取暖,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

三、积极做好病害防治工作

1.科学投喂待天气晴好回暖后,适时投喂优质饲料,饲料中适当添加复合维生素、免疫多糖等添加剂以增强养殖动物体质,提高其防病抗病力。

2.科学防病保持水体水质指标稳定适度肥力,改善光合作用,预防水温回升之后疾病爆发。遇有受冻死亡的鱼、虾,应及时清除,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在恶劣天气及病害发生时前后采取全池泼洒多维等增强免疫和抗应激产品,并使用碘制剂等温和的消毒剂对受冻池塘消毒,可有效降低发病率。

做好寒潮天气过后恢复生产工作

1.合理安排上市养殖户应根据天气变化和市场行情,合理安排商品鱼、虾蟹苗销售时间节点,能上市的尽快上市,落袋为安。寒潮前已排水来不及捕捞销售的,迅速返水并加深水位保温,避免冻伤、冻死。青虾扣蟹养殖塘需随时做好起捕准备,避开极端天气,减少存塘,降低风险。

2.适时投放苗种。目前我市部分套养青虾塘、阳澄湖区网围已开始投放虾蟹苗。寒潮天气来临前加高苗种塘水位,暂缓起捕、投苗;天气晴好回暖后,选择中、下午起捕放苗,轻细操作,避免机械损伤,提高苗种放养成活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