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农技推广

2024年苏州市冬季果园病虫害防控技术意见

时间: 2024-01-11 16:17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入冬以后,危害果树的各种害虫、病菌相继进入休眠期,越冬场所比较固定,易于集中消灭。此时做好清园、修剪、涂白、翻耕和药剂预防等措施,可破坏病虫越冬环境,有效降低病虫发生基数,为来年病虫害防控减轻压力,进一步保障果树健康生长和果品品质安全。

一、主要防控措施

1.清洁果园。冬季果园的落叶、落果和杂草是果树红蜘蛛、炭疽病、轮纹病等病虫害的主要越冬场所。桃、梨、葡萄等果树落叶后要及时扫除落叶,清理果园内和周边杂草,柑橘等落果、烂果较多的果园,要及时捡拾,带出园外集中处理,从源头上控制病虫害。

2.修剪刮皮。果树落叶后至发芽前应进行冬季修剪。科学修剪既可以减少病虫害,又可以改善光照条件,节约养分,提高抗逆能力。修剪时,剪除老枝无用枝,去除病枝、带虫蛀和有虫卵枝条,修剪后的枝条可用粉碎机进行粉碎处理,集中销毁。冬刮树皮,对于溃疡病、腐烂病等病灶区树皮应进行刮除,刮除后应进行药剂涂抹防护,再喷施一遍石硫合剂,进一步达到预防控制作用。

3.耕翻土壤。冬季将果树周围树冠下土壤深翻20~30cm,既有利于改良土壤理化性状,又可将在土壤中越冬的梨小食心虫、柑橘小实蝇和金龟子等害虫虫蛹翻至地表,创造不利其越冬环境,降低越冬病虫基数。同时加强果园沟系整理,使冬春的冷空气不聚集于树干基部,减轻寒潮影响和病害的侵染。

4.枝干涂白。冬季枝干涂白可减轻冻害,破坏病虫越冬场所,提高果树的抗病虫能力。可选择松尔膜、石硫合剂等进行涂白,涂白部位以主干为主,以及主枝、骨干枝基部,树干向阳面重点涂,注意不要涂到芽上,以免烧芽。

5.科学防治。冬季果树落叶剪枝后,在温度适宜时可喷施石硫合剂用于预防果园病害及控制螨类、蚧类、粉虱、蓟马等害虫。可选用3~5波美度石硫合剂进行全面防治,早春萌芽前可再喷施一次进行预防。

二、注意事项

1.要紧抓节前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进行冬季果园管理。

2.刮干、修剪时应注意每处理一株树后都进行器具消毒。

3.注意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