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农技推广

2023年苏州市低温冰冻天气水产养殖管理应对措施

时间: 2023-12-19 11:29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据气象预报,我市将面临雨雪、持续低温天气。气温骤降,水面结冰,会对水产养殖生产造成严重的影响。建议我市广大养殖户密切注意气象信息,并重点关注以下防范措施:

一、做好低温冰冻预防工作

1.关注天气预警。密切关注冰冻雨雪天气预警预报,积极应对恶劣天气对水产养殖生产管理的不利影响。

2.做好设备防冻。检查养殖基地管理房、进排水管、增氧机、投饲机、水质监测仪等设施设备,做好防冻防裂工作;检修设施养殖充氧、供暖、供水、供电设备,防止雨雪恶劣天气造成停水、断电和断氧状况发生。

3.储备应急物资。积极储备应对极端天气发生前后的物资,包括增氧剂、消毒剂、应急电源、燃料等,以备应对突发状况。

二、加强日常管理工作

1.加高水位保温。塘要求水深1.8米以上,扣蟹、青虾塘保持最高水位;工厂化养殖基地苗种繁育场要做好养殖设施保温防冻工作,确保成鱼和亲本安全越冬。

2.保持溶氧充足。低温天气,表层水温度低、底层水温度高,易引起水体上下对流,使池底的腐殖质翻起分解消耗大量溶氧。需适时开启增氧机,提高池水溶氧含量,防止浮头及冻伤。水体结冰时需凿穿冰层形成若干通气孔,并不时搅动,保证水体能与空气接触。

3.做好自身防护。湖区养殖生产应强化寒潮、风浪、雨雪天气下安全生产管理,做好避风防浪措施;养殖从业人员要特别注意采取防冻、防滑等安全防护措施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

三、及时做好病害防治工作

1.合理投喂饲料。待天气晴好回暖后,适时投喂优质饲料,饲料中适当添加复合维生素、免疫多糖等添加剂以增强养殖动物体质,提高其防病抗病力。

2.调节池塘水质。勤观察适时改底肥水,以免水体恶化导致病害的爆发。

3.做好病害防治。低温易导致鱼体冻伤,容易发生水霉病、赤皮病等,可针对性使用防治药物。在疑似出现病害时,保持水体的高溶氧、低氨氮和亚硝氮状态,维持温度、pH等水质指标稳定,对症采取措施,尽可能降低患病动物的死亡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