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农技推广

2023年苏州市茶园秋冬季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 2023-10-19 16:51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秋冬季随着天气转凉,茶树地上部生长放缓,开始进入休眠期,也进入了茶园管护的关键时期。秋冬季茶园管理对于保证翌年春茶产量、品质具有重要意义,具体管理建议如下:

一、修剪清园

秋冬季茶园修剪“宜轻不宜重”,施肥前应先进行边缘修剪,剪除行间交叉枝条,保持茶树行间20cm30cm,以便于茶园管理作业,幼龄茶园应结合茶树生长势进行定型修剪。此外,还应清理茶园杂草。

二、科学施肥

秋季施肥以基肥为主,应当采取有机肥替代技术,重点施用豆饼、菜籽饼、鸡粪等农家肥和有机肥。对于土壤酸化的茶园,可在施用基肥时配施石灰或者草木灰以调节土壤酸碱度。施肥应开沟施入,深度15cm20cm,施用后覆土。

三、及时封园

当茶园秋冬季修剪清园、施肥等管理技术措施落实后,选择连晴天对茶树叶片、茶树枝条、茶行地面及茶园周边环境全面喷施石硫合剂封园,可有效减少次年病虫害发生。喷施时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四、防冻减灾

冬季应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报工作,提前做好预防、预警,可采取茶园铺草或地膜覆盖等防冻措施,以最大限度降低冻害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