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市场监管 > 监管执法信息

张家港市“三发力”推进柔性执法护航市场主体发展

时间: 2023-10-20 09:42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近年来,张家港市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为抓手,积极探索建立“规范裁量+包容审慎监管+合规指导”的全链条柔性执法体系,让执法力度温度并存,做深“法助共富”大文章。

在规范裁量基准上发力,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推动涉企轻微违法行为“免罚轻罚”4.0版清单落地落细,划分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三类清单,围绕违法行为多发领域,收集企业诉求、了解基层执法痛点,精细化制定免罚轻罚适用条件,严格规范裁量权行使程序。2022年以来,依法办理免罚轻罚案件1103件,减免罚款金额7651.78万元。

在包容审慎监管上发力,为创新创业厚植土壤。积极探索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色的“四新经济”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在不触及安全底线、未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等前提下,对新经济模式领域市场主体初创时期的、无意间发生的、非故意为之等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初次违法行为,探索给予企业合理的执法“窗口期”,引导企业自觉纠正违法行为。

在强化合规指导上发力,为依法经营筑牢后盾。聚焦特种设备、食品安全、广告等领域高发违法风险点,编制3批次86项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将合规指导贯穿事前审批许可、事中监管检查、事后稽查办案全过程,帮助市场主体梳理生产经营中“哪些会违法”,熟知“怎样不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已开展合规指导191次,其中1起合规指导案例在司法部微信公众号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