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社保 > 儿童服务

常熟打造“七弦青音”未检工作新模式

时间: 2022-06-09 16:04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自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两法”实施以来,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作用,以专业办案组为载体,打造以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流动青少年群体、家庭失管的问题少年、困境未成年人、女童、一般青少年群体为重点人群的“七弦青音”品牌,探索常熟特色未检工作新模式。

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该院坚持“零容忍”态度,重拳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21年6月至2022年5月,该院受理审查起诉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14件142人。针对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高发、多发的情况,该院将其作为打击重点,从严从快进行案件办理。

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全面保障未成年被害人权益,做好未成年被害人的救助保护工作。检察机关会同公安机关建成两处“一站式”办案区,避免未成年被害人遭受因诉讼程序产生的“二次伤害”。2021年6月至2022年5月,办案人员已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测评、心理疏导61人150余次,向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3.4万元,协调公益基金连续三年对1名困境儿童提供经济帮扶共5万余元。

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坚持宽严相济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该院秉持“保护、教育、管束”未成年人检察办案理念,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2021年6月至2022年5月共受理未成年人犯罪61件82人,其中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30人,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率同比去年上升87.5%。

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发挥“四大检察”优势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通过刑事案件办理、民事支持起诉、行政公益诉讼,对性侵害案件打出标本兼治的检察“组合拳”。该院主动发现公益侵害线索,积极稳妥地拓展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领域范围。2021年以来,该院对涉未成年人领域公益诉讼线索立案5件,制发检察建议书5件。以最高检部署“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监督专项行动为契机,该院推动校园周边整改不规范烟草专卖店、电子烟专卖店80余家,同步建立了多部门联动电子烟管控协作机制。针对网络安全及个人信息保护、校园安全等侵犯未成年人公共利益重点领域案件,该院进行积极探索。目前,“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已从稳妥拓展进入常态化推进阶段。

常熟市人民检察院立足刑事检察,全面推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和入职查询制度。以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背景,该院协同常熟市教育局通过刑事案件办理促进溯源治理。检察机关以依法监督的“我管”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的“都管”,协同各方力量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2021年至今,常熟未检收到强制报告线索18条,促成刑事追责15人。2021年,检察机关与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推动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员工的从业查询,目前已完成2万余人,在常熟全市范围内建立了校园安全工作协同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强制报告、从业查询制度的落实。

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推行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检察。办案团队高度重视发掘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检察线索,及时梳理总结优秀经验做法,及时向市院、省院报送,针对监护人侵害问题支持起诉2件、发出督促监护令19件,联合民政部门妥善安置涉案未成年人5人。其中,办理对虞某某撤销监护权支持起诉一案,该院与市民政局、市人民法院进行联合走访核查,最终妥善处置涉案婴儿,案件获评常熟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案例一等奖;办理姚某某故意伤害案,联合妇联、社工组织开展督促监护+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案件入选2022年度苏州市检察机关、法院、妇联家庭教育指导典型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