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公用事业 > 城市应急

昆山全力筑牢汛期水安全防线

时间: 2023-07-31 14:32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今年入汛以来,昆山市经历了八轮强降雨,6月17日05时-7月25日05时昆山国家气象观测站累计降水量达737.1毫米,最大小时雨强119.9毫米(列历史第二),特大暴雨的突发性、极端性、反常性愈发明显,突破历史纪录的极端天气事件,呈现趋多、趋频、趋强态势。昆山闻“汛”而动,积极做好各种应急准备,昼夜奋战在防汛一线,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

建立常态应急机制。密切关注和科学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变化。提前降低河道水位,腾空管网和调蓄设施,保持雨水蓄滞空间和排水通畅。实施洪涝“联排联调”,对河湖、水闸、管网、泵站、污水处理厂实行统一调度,避免洪涝叠加引发城市内涝。

推进积水点位治理。动态完善积水易涝点整治清单,预置人员队伍和物资设备。对于暂时不能立行立改的积水点,制定“一点一策”,跟踪治理,闭环管理,确保整改到位。注重排水设施检查井防坠网等隐患设施检查,应急排水期间落实专人看护。

抓好重点区域防御。强化城市地下空间、下穿立交、低洼易涝地段、老旧小区、商业综合体、苏州轨交11号线沿线等重点地段的巡查防守。对供电、泵站、燃气供应设施、二次供水设施等生命线工程,地下空间的出入口、通风口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做好防淹和防倒灌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