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公用事业 > 城市应急

吴江全面开启防汛备汛工作

时间: 2023-04-25 13:39 来源: 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汛期将近,吴江已全面开启全区防汛备汛工作,抓早抓细抓实各项防汛举措,防范化解灾害风险隐患,同时不断加强智慧水务建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度汛。

吴江成立了区、镇两级防汛指挥组织体系,明确区镇及重点河湖堤防防汛抗旱防台风责任人,压实防汛工作责任链条。针对涉水在建工程、城镇易涝点位、危化品储存点、下穿立交等重点区域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汛前检查,确保度汛隐患及时得到整改消除。今年全区农村水利工程计划投资1.3亿元、新改建水闸3座,泵站6座,加高加固圩堤11公里,建设挡墙17.69公里,力争重点解决历年汛期出现的薄弱环节,补齐水利工程短板,不断完善防洪工程体系,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吴江区还持续推进智慧水务平台建设,目前已完成防汛视频会商系统和水雨情遥测系统的维护和调试,确保汛期正常使用。46个易涝积水隐患点位的电子水尺和视频监控的安装布置已完成,新建3个流量站点,建立区级水位监测站点17个、区镇站点190个、接入市级站点20个,可及时全面掌握城区易涝点位水情,有力提升汛期水位预警的精准度及抢险工作的时效性,为防汛应急处置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为了预防和应对洪涝挑战,吴江改建“智慧”闸泵站提升运维管理,为东太湖沿线22座闸站进行智能化设计。目前已经完成计算机监控、视频监控、网络广播、火灾报警等设备安装,可实现内外河水位、闸门开度等信号监测及远程操作闸门开关等,有力提升活水调度效率,降低闸站运行成本,也大幅提升了汛期防洪调度和应急处突能力。

在防汛物资和力量储备方面,全区共储备编织袋125.18万只、木桩7000多根、毛竹2200多支、各类机泵746台套。区水务局组建区级水利专业抢险队伍1支共155人,各区镇街道组建水利专业抢险队伍29支共497人,组建河道及管理单位巡查队伍78支共1090人,其他抢险队伍262支共4279人,进一步强化汛期应急保障,为汛期来临做好充分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