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2023年苏州就业服务“成绩单”

时间: 2024-01-18 17:47 来源: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就业稳,人心暖。苏州连续4年被评为2023年全国“最佳促进就业城市”,各级人社部门笃行不怠、守正创新,厚植高质量充分就业动能,在惠民生、增福祉上精准施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市就业形势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3.18万人,同比增加1.54万人,增幅7.12%。全市用工备案人数达546.73万人,约占江苏省用工规模的四分之一。全市支持成功自主创业3.39万人,创业带动就业28.48万人。苏州市就业促进工作连续4年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

不折不扣推动稳就业政策落地见效。全市共发放各类就业政策补贴51.78亿元,惠及33.64万家次企业、职工659.38万人次。“免申即享”落实稳岗返还、一次性扩岗补助、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高效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失业保险实现省级统筹,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企业减负85.71亿元(按照3%-1%口径)。增加“苏岗贷”合作银行至9家,建立“苏岗贷”企业名录库,累计服务企业9148户、贷款金额达537.53亿元。

高水平促进供需双方精准高效对接。开展“点对点”直达送工服务,组织专车765辆、专列3趟,从河南、贵州等15个省份接回3.45万名外来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发挥“1+4”专班工作机制作用,强化“一企一策”跟踪服务,全年服务企业2.07万家,多渠道为企业解决用工7.32万人。建立跨地区人力资源服务和劳务协作交流机制,做深做实对口帮扶地区合作,全年组织赴外对接交流277次,新增劳务协作、校企合作基地303个。8个劳务品牌成功入选“2023年省级劳务品牌”,成为全省连续两年省级劳务品牌入选数量最多的城市,也是全省唯一品牌涵盖所有四个类别的城市。太仓市城厢镇和昆山市张浦镇2家单位入选“江苏省就业富民乡村振兴基地”。举办“春风行动”、党员困难家庭就业援助等专场招聘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1919场次,为81.07万次劳动者、5.36万家次企业提供公共求职招聘服务,发布有效岗位130.51万个。全市已建成31家零工市场(驿站),举办零工招聘会351场,提供3.7万个岗位,入场零工人员6.07万人次。

精准施策推动精细化帮扶量质并举。精准锁定重点群体,分级分类施策,针对性提供就业援助服务,全年排查重点对象10.48万人次,岗位推荐8.69万人次,开展政策宣传25.09万人次。落实落细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全市共计10831名2023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调查核实率100%,已有10494人实现就业(包括参军、升学、出国),去向落实率达到96.89%。制定《苏州市长江十年禁渔巩固提升安置保障专项行动方案》,多措并举稳定渔民转产就业渠道,我市建档立卡的核定渔民9839人,需转产就业4502人,已100%完成转产转业。

汇聚创新之力打造全链条支撑体系。推进创业培训分类分级,形成适合各类群体、覆盖新经济模式和新就业形态的培训体系,全市参加财政补贴性创业培训9539人次。整合创业扶持政策体系,精准合规推进各项创业政策落实,全市发放创业补贴3.65亿元、惠及30.68万人次。提升创业孵化基地“人社属性”,发布新一轮苏州市创业孵化基地认定管理办法,A级基地获评25家,市级基地新认定15家。以苏州市大学生创业创新“薪火计划”行动为主线,不断完善项目内涵,遴选8名选手参加“创响江苏”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决赛,7人取得名次,4名标兵赛代表全部获奖,占据了前五名中的四席。

智改巩固提优全方位提档就创服务。牵头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规划的“四大工程”“十二项行动计划”和37项任务清单,加快构建以数字赋能为支撑的就业工作体系。“家门口”就业服务站被人社部进行经验推广并列入下一步工作重点,全市共挂牌“家门口”就业服务站207个,通过服务站帮扶4052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固化窗口服务高标准,树立良好的就管形象,综合窗口共办件10701件,其中窗口经办4907件、网办件审核处理5794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