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要闻动态
创新推出“水域银行”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1-04-25 16:01   访问量:

为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解决涉水建设项目的水域占补问题,常熟市出台《常熟市水域占补专项规划》,按照“严格控制、确保安全、生态优先”的原则,创新推出“水域银行”模式对水域占补实行动态管理。《规划》依据工程建设项目的特殊性,将水域占补平衡由原来的“就近平衡”扩展到更大范围平衡,充分利用现有鱼塘、取土坑等改造成河道水域实施占补,切实提高了河网水域利用效率,节约了土地资源。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如有占用水面的需求,但因客观实际无法就近补偿的,可申请启动“水域银行”,由属地确认并编制该区域内防洪排涝评估报告,经水务部门技术审核通过后,统一调用市级指标进行水面补偿。

水域银行的创新开展既符合河湖水域“占补”平衡,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又合理利用了闲置资源,同时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改革,解决企业困扰,优化了营商环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