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乡村振兴

太仓“四库”赋能乡村振兴“兵先锋”

时间: 2023-05-05 16:30 来源: 太仓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为了更好地鼓励和引导太仓市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兵先锋”队伍,充分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新气象,太仓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创新推出“四库”赋能计划,为优秀退役军人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赋能助力。

精准化选育、建好“四库”。严把选育渠道,以数智退役军人平台为依托,以常态化走访退役军人为契机,全面调查摸底,精准建立“四库”(意愿库、遴选库、骨干库、典型库),建立完善个人电子档案,动态掌握太仓市基层党组织退役军人任职情况,织密基层退役军人组织网络。太仓全市已有退役军人“兵支书”36名,退役军人任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不含书记、主任)138名。

精细化培塑、建强“四库”。锤炼能力本领,依托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重点了解“兵先锋”基层岗位需求和技能培训需求,最大限度支持其能力提升需求。将充分依托市委党校、“兵哥哥”乐创园以及军创企业等优质资源,开设专题培训班、“兵先锋”论坛,“兵先锋”大讲堂、精心设计党性教育、业务能力、应用技能为重点的提升课程,实现兵先锋“四库”培塑“全覆盖”。

精确化激励、建优“四库”。强化荣誉激励,深入挖掘“兵先锋”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优秀典型,选树一批先进个人,将其纳入年度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表彰范围。注重发挥“兵先锋”在思想引领、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等方面的“领头雁”作用,积极开展就业创业职业成长分享、岗位技能培训、产业项目对接等活动,开展“兵先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主题活动,切实将“兵先锋”打造成引领基层发展的重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