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营商环境

365企业服务行动 让昆企发展更如意

时间: 2023-04-25 16:24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去年10月,昆山发布《昆山市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同城通办”实施方案(试行)》。方案规定,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申请人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自主选择昆山市范围内任一登记窗口办理相关注册登记业务。

近年来,昆山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聚焦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推出“昆如意”365企业服务行动,“面对面、键对键、全天候”服务企业。大力推进“同城通办”,实现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办结常态化,投资建设实现全程无纸化申报,审批周期压缩60%以上,并创新“3+3”服务场景,在线下构建了12个部门369个事项“综窗办”模式,让“多窗变一窗、专科变全科”,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和水平。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市行政审批局还创新推出了政务服务“线上一网”办理模式。企业只需要线上申请,即可拿到开工许可证,实现了“一网受理、一次申报、一张表单、电子出证”。

项目总数、项目投资额、重大项目占比、项目开工率、项目办理事项及进度等数据实时跳动。在政务服务中心(西区)大厅,一块滚动大屏引人注目。这块“投资建设一网通办平台”可视化大屏以一网通办为数据底座,以项目审批实时数据为依托,通过清单项目、办件信息、过程信息、审批结果、代办帮办全覆盖,对昆山市重大产业项目、重点实事工程的开工审批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可视化分析,并及时采取相应对策。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平台已助力96个重大产业项目和72个重点实事工程开工,助力刷新了昆山市项目建设“进度条”。

昆山还在“鹿路通”移动端、“昆如意”网页端和“12345”热线端新增推出了企业开工、“一事一办”等服务功能,“跨省通办”“政策超市”等服务专栏,“招生入学”“跨省通办服务专区”等20余个服务应用场景,同时不断完善“知识库”建设,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全天候的政策咨询、疑难解答服务。目前,网页端已全面集成47个部门共100余项企业服务专题功能以及1300余个服务专业化应用场景;移动端日均点击量破30万,累计为企业群众提供10万余次“不见面服务”;热线端收集企业诉求8841条,解决率达100%。昆山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市场主体最关切的现实需求,围绕企业开办、项目开工、公资交易等重点领域,落实落细各项创新提升举措,实施构建政务“元”智慧服务体系、数字政务线上线下融合以及“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改革等核心工作,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昆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示范贡献政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