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营商环境

苏州工业园区免证园区改革结硕果

时间: 2023-02-24 14:25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为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园区行政审批局(政务办)聚焦企业群众办事“材料多、证明多、反复提交”等痛点堵点,在国内首创“免证园区”改革,通过“直接取消、证照调用、部门核验、告知承诺”四种方式,实现500余项业务的1300余份材料免提交,电子证照调用累计约200万次。借助免证园区赋能,发布“刷脸办”清单,近60项业务实现“零材料、刷脸办、空手办”。该改革入选“2021中国数字政府特色评选50强”“2022数字江苏优秀实践成果”“自贸区苏州片区2022年制度创新案例”。

为提高投标、开标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园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全省首创“区块链+交易”。该模式创新建立独立于现有交易系统的第三方投标文件区块链存储平台,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及隐私计算等技术,在投标文件及其相关信息的管理上用机器信任机制代替传统的对人和制度的信任机制,大大提升投标文件安全保密等级;该模式调整投标文件解密方式,仅需使用招标代理(招标人)CA私钥解密,简化了开标环节,提高了开标效率。自上线以来,投标文件区块链存储平台累计完成超1600个区块链标段开标,惠及4800余家投标单位,交易总金额超40亿元。

2022年,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深耕政务服务一线,在项目建设、贸易投资、社会事务等领域,强化创新探索,以一系列新举措促进服务水平提升;聚焦线上线下融合,深化各领域智能审批,持续打响“一网通办”品牌,新增多项便利服务,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树立行业规范标杆,全面实现行政审批、窗口建设、政务公开、服务行为、服务质量等五个“标准化”,引领优质政务服务覆盖全区,顾客满意度保持在98%以上。

2022年,娄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1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5个便民工作站的“1+5”站点布局,推动143个事项实现“走进一扇门、办好所有事”。中心设置“一件事”“跨省通办”“老年人绿色服务”等专窗,引导办事群众通过“一网通办”自助终端、“融易办”小程序进行业务申请,提供更加智慧的政务服务。去年,中心总计受理各类业务9.3万余件,大厅日均接待量达350余人次。

荣誉的获得是对过去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激励和鞭策。下一步,园区政务服务系统将大力弘扬“四敢”精神,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加快推进“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以均等普惠、均衡适配的现代政务服务持续擦亮园区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