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营商环境

苏州工业园区全力打造法治营商环境

时间: 2021-05-14 14:42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苏州工业园区的“金字招牌”,园区深化改革优化服务,筑牢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全力构建法治园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新格局。2020年,园区出台5类18项法律服务业支持政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证照分离、行业综合准营、告知承诺制等改革,以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激发市场活力。有了法治的“加持”,园区的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

在优化体制机制方面,园区建立健全了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完善基础性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园区还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关爱民生法治行”等专项活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法治建设满意度,并于去年对各板块、各部门开展全面法治督察,纵深推进法治园区建设。在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方面,园区制定《苏州工业园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规定》等文件,进一步健全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集体审议、备案等工作制度,组织专题培训、经验交流、个案研讨等活动,发挥法律顾问在审核中的作用,不断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

法治营商环境的优化离不开依法行政和司法公正。园区发布苏州自贸片区涉企免罚轻罚清单,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发布3批23件行政执法典型案例,指导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各执法机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政府履职法治化水平得到提升;政法委牵头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加快推进4方面20项重点任务,深入创建“无黑园区”;园区法院推进“分离式裁判”司改试点,成为苏州市推广的工作样本,启用全省首家“标准化+数字化”执行事务中心,深化信息化建设成果;园区检察院推出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保护机制,入选苏州自贸片区一周年制度创新十大优秀案例;园区公安分局创设案件审核民警贡献度等机制,激发案审民警的工作积极性,推广执法智能管理系统、电子笔录系统,全面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执法管理效能。

与此同时,园区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通过“疫情防控法治同行”“安全宣传月”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开展线上线下立体式宣传教育,着力打造月亮湾法治文化特色小镇,改造升级原有法治文化阵地,形成园区法治文化集群带。园区聚焦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构建“1+1+5+N”的非诉讼纠纷解决园区模式,扎实推进基层“援法议事”项目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组织开展基层民主法治社区创建,玲珑湾社区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下一步,园区还将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打造“免证园区”,深化“法企同行”“法治体检”等活动,筹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加油站”和苏州自贸片区法律服务中心,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水平,进一步贯彻落实涉企执法包容审慎机制,增强市场主体法治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