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行政服务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张家港试点开展“1+N”证照注销套餐服务

时间: 2022-11-22 10:19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紧密围绕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退出效率,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张家港市在南丰镇、大新镇试点开展“1+N”证照注销套餐服务。以“1”张营业执照注销为核心,实现“N”张准入类许可证注销联办为突破,优化融合证照注销审批流程,建立市场主体准入便捷、退出高效的双向通道。

构建一个体系。证照注销突出整体性。“1+N”证照注销套餐中的“1”是固定值,指营业执照;“N”是可变化值,指不同的经营许可证。以往涉及营业执照注销、经营许可注销的,群众需要跑多个部门窗口,申请办理多个部门的注销审批。“1+N”证照注销套餐服务则以1张营业执照为中心,通过“一次申请、一次填报、整体注销、一窗送达”的工作模式,构建集成化证照注销体系。市场主体进行营业执照注销时,可一并勾选该营业执照所关联的经营许可注销,实现证照整体注销,整体退出。受理办结突出一次办。全面梳理市场主体证照注销的办理流程、提交材料、表单文本,定制“1+N”证照注销套餐试点清单,先行试点餐饮小吃、美容美发等9个行业,实现注销“一件事”一次办;制定1张注销材料清单,对套餐所含事项的提交材料进行整合归并,减少材料重复提交,市场主体只需提交一次申请、报送一套材料,即可完成所有证照的注销;优化窗口设置、压减审批时间,对符合办理条件的注销申请实行一次性综合收件受理,全程专人对接指导,加速市场主体注销进程。

实现三个优化。流程材料优化。流程大大精简,原本“1+N”个证照注销需要经过“1+N”个注销审批流程,改革后,全部整合到一个审批流程中,企业只需要提交到一个窗口、提交一次申请,即可实现“1+N”个证照的一次性注销。审批时限优化。单个证照的注销审批时限并不一致,法定审批时限基本在15-30个工作日,承诺办结时限在3-10个工作日。“1+N”证照注销套餐的办结时限以单个证照注销的最短承诺时限办结,审批时限至少可压缩50%,最快可在0.5个工作日办结。审管联动优化。通过“1+N”证照注销套餐服务,促使拟注销的市场主体依法及时注销涉及的市场准入类许可证件,一方面监管部门可及时将其从监管对象中移除,另一方面也减少了依职权注销的工作。

“1+N”证照注销套餐服务试点开展以来,南丰镇和大新镇共计办理注销套餐22件,主体类型包括有限公司和个体工商户,涉及行业9个,涵盖证照5大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