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行政服务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相城深入推进“一字诀” 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

时间: 2020-07-03 10:16 来源: 相城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企业开办便利度,是衡量一个国家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投资兴业的“关键点”和人民群众的“关注点”。近年来,苏州相城以“不见面审批”标准化省级试点为契机,全面提升企业开办涉及部门协同水平,减少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打造方便快捷高效的审批服务。

找最少的部门,跑最少的路,花最少的时间,交最少的材料,紧紧围绕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四个最少”目标,今年,相城持续深入推进“一门、一网、一次”改革,通过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减材料,为企业开办全面“减负”,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加码”。

专窗专区,企业开办“全链通”。今年以来,相城在区、镇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企业服务专区,为企业开办提供全程免费帮办代办、政策咨询、自助申报指导等服务;同时设立企业开办专窗,将企业登记、印章刻制、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等多个事项合并到专窗统一办理,为企业顺利落户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在设立专窗专区推进企业开办四环节的同时,推广实现线上全程电子化,线下材料零提交。2020年上半年,相城区全程电子化登记率在全市保持第一。提交材料由原来的15份简化至0份,办理环节和跑腿次数由6个减少到1个,办理时限从5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一件事”改革,让企业得到了实在的便利。

通过实现企业开办各环节集成申请,持续推进“并联审批”和“无缝对接”,相城进一步缩短了企业开办时间,为企业开办提供便利服务。

证照分离,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通常来说,开办企业要先取得主管部门的经营许可证,才能到工商部门申办营业执照。而“证照分离”改革,就是通过采取改革审批方式和加强综合监管,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使企业办证更加快速便捷高效。

经过多年探索,相城将办理营业执照流程压缩到最快0.5天,打造企业开办“快速路”。同时,全面建立“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机制,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实行告知承诺制是“证照分离”改革的一大亮点,“证照分离”告知承诺这一方式,打破了过去部分审批事项需要实质审查、现场勘查的审批模式,企业只需要按要求提交申请材料,同时向审批机关提交一份《告知承诺书》,就可以当场领取许可证,大幅度节约了企业的申请成本,也加快了企业正常开业经营的速度。

打磨细节,把服务做到极致。6月22日,相城区新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启用,新大厅共两层,分一楼自然人办事大厅、二楼法人办事大厅。

随着新大厅的启用,企业开办窗口与工作人员数量进一步精简,窗口和人员的精简,是对“全科服务”的再深化,也是对窗口综合服务能力的再升级,真正实现了办事人员只要跑一个窗口就能完成企业开办。

在新成立的企业服务中心,主要承担了区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司法局、商务局等10多个部门的企业服务事项,涉及到人才引进、人才安居、领军人才申报,省、市科技项目申报,国家、省、市技术创新企业示范申报,法律咨询等145项事项。

此外,为降低企业开办成本,自今年7月1日起,相城在全区范围内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4枚印章,为新开办企业减少至少500元刻章费用,实现开办企业全过程“零费用”。

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助力招商引资和项目攻坚,苏州相城持续推动开办企业便利化,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优质高效的服务,让企业办事更简便、更快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