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现代农业

吴江开启夏粮收割“无人模式”

时间: 2022-05-31 09:25 来源: 吴江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5月28日下午,位于吴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同里核心区)的“无人农场”里,麦浪滚滚,满目丰收的金麦穗,形成一派独特的田园风光。两台蓝白色相间的收割机,正在忙着收割小麦,开启了夏粮收割“无人模式”。这是吴江首次完成小麦机械化无人化收割作业。

这两台无人驾驶收割机是“智能化无人履带自走式收割机”,在提前设置好路线以及拐弯掉头的位置等操作后,运用自动控制系统实现机器田间自动驾驶作业,实现路径规划。在无人作业情况下,完成田间掉头和自动卸粮、自动出库等关键技术,一台无人驾驶收割机每小时可以收割15亩地左右。省时省力的小麦无人收割机,神奇之处在于借助了北斗卫星导航,通过提前设置好相关数据,优化收割作业的路径规划,实现小麦机收损失率从接近2%降至1%以内,确保颗粒归仓。通过无人驾驶收割机可节省两名熟练机手,每天可节省1000元的机手成本。

近年来,吴江紧扣农机化“两大行动”,大力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和粮食生产“无人农场”建设,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应用,实现示范基地农机装备从“有机可用”向智能化、绿色化和无人化方向发展。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局将在增加应用面积、拓展应用环节等方面继续创新,持续深耕“无人农场”建设的探索、实践,逐步探索操作性强、可复制、易推广的无人农场“吴江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