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苏州轨交5号线首通段开始动车调试

时间: 2020-08-01 09:30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7月31日)上午,色彩艳丽的“玫妹妹”从阳澄湖站出发,开往榭雨街站,标志着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首通段(星湖街站至唯亭北停车场)热滑暨动车调试正式开始,由此轨交5号线进入供电、车辆、信号、通信、屏蔽门等联调联试阶段。

以玫红色为主色调的5号线列车,因颜色娇艳,昵称“玫妹妹”,也有市民称之为“桃花列车”。除了“颜值担当”,5号线列车还是苏州轨交列车中的“智能担当”,作为省内首条全自动驾驶线路,采用最高等级的无人值守自动运行驾驶模式,列车在不需要司机参与的情况下能够做到自动唤醒、自动出库、自动停站、自动开关门及自动发车,从而实现自动载客运营,运营结束后可实现自动回库、自动洗车及自动休眠等一系列全自动功能。

苏州轨交集团机电中心副主任夏从东介绍,由于5号线的无人驾驶系统联调较为复杂,比一般线路预计要多3个月。此次调试涉及变电所9座、接触网系统26公里。动车调试初期,车辆由司机人工驾驶;等车-地无线通信和轨道旁的车辆定位系统调试完成后,车辆将转为信号系统控制。从司机操作到系统控制,需要进行海量的测试,测试范围涉及十几个专业系统。

5号线首通段的试跑区间从阳澄湖站到车斜路站,长约13.05公里。“玫妹妹”昨天首次试跑距离约5公里,低速试跑,进行以信号为主的调试,试跑时间约半小时。记者乘车时感到车辆行驶平稳,比较舒适。

预计从今年9月开始,5号线将陆续开展各系统之间的接口试验,以及与车辆联动的时间校准、门禁联动、远程车门控制、车站广播、无线列调等。在完成单车相关功能试验后,后续还将组织多车上线,进行多车追踪、折返、运行间隔等测试。

据悉,通过系统新增的远程控制指令,5号线远程控制中心人员可实时掌握所有列车运行情况,随时优化运营组织和行车策略,确保乘车安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