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看潮流新品享创意生活

时间: 2020-08-01 09:3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第九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昨天(7月31日)开幕,围绕“新设计·新生活·新天堂”主题,为观众献上一场文创盛宴。走进本届创博会的展馆,随处可见构思巧妙的特色展区、高颜值又有趣的潮流展品,让人感觉“创意让生活更美好”。

博物馆展区品一杯“昆曲咖啡”

在创博会主会场B1展馆的东北角,是3家苏州本地博物馆的展区,分别是苏州博物馆、中国昆曲博物馆和苏州巧生炉博物馆。

在“幸会!苏博!”展区,最显眼的是一组名为“湖心停”的装置艺术,通过一组内部八边多面镜面组合体的反射效应,实现把苏式园林中景色与人“装”入装置中的美好愿景。当观众走进这个装置,内部镜面互相反射,让人们在此幻象空间中穿梭、停驻、放空,引发无限遐想。此外,苏博展区还将苏博内的紫藤苑、庭院都“搬”到现场,观众可在飘逸的紫藤廊下体验手工制作苏博纸模型的乐趣,“悬浮苏博”更是把苏博庭院微缩进装置中,通过装置上的孔洞,观众不仅能看见装置内的苏博全貌,还能与亲人、好友互动游戏。“最吸引我的是‘悬浮苏博’装置,我觉得‘1.4米看苏博’这个概念很好,整个展区互动性很好,设计也非常符合苏博的整体气质。”市民肖雅文说,她是学平面设计的,一早特意来逛创博会,看到不少亮眼的设计,收获良多。

昆博在今年的创博会现场售卖起了“昆曲咖啡”,每一款饮品的口味都对应昆曲中的一出戏,如《西厢记》《牡丹亭》《长生殿》等。在昆博的展区内,还陈设了著名京昆戏曲大师梅兰芳《贵妃醉酒》中的同款戏服,它是按照中国工艺美术特级大师谢杏生设计原稿还原而成的。展陈区展示墙上还挂着一排耳机,戴上耳机,即可身临其境地体验昆曲唱腔之美。除此之外,现场还展示了昆博精美文创产品,观众还能现场体验戏服仿妆以及绘制油彩脸谱等。记者注意到,不少观众被“昆曲咖啡”吸引,纷纷排队购买品尝。

一位老年观众告诉记者,他很喜欢巧生炉,因为其中倾注了手艺人的心血且有历史的厚重感。据苏州巧生炉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他们共带来100多件展品,都是博物馆中的精品,这个双休日展区还会举办焚香赏烟的活动。据悉,苏州巧生炉博物馆是中国首家呈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铜炉铸造技艺”的铜炉文化主题博物馆,主要展示传统铜炉铸造技艺和工具,以及近40年来陈巧生家族收藏的明清铜炉和近500件“巧生炉”精品。

图书馆里用上多种机器人

接待机器人、测温机器人、运送机器人、分拣机器人……多种机器人亮相创博会苏州图书馆展区,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新时代图书馆服务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据苏州图书馆情报信息部主任沈晓祥介绍,本届创博会,苏州图书馆以“科技、智能、沉浸式场景体验”为主题,设置了智能机器人互动区、智能立体书库演示区、自助借阅体验区、深度阅读体验区4大板块,通过对图书馆日常服务中的高科技设备展示、智能化操作演示,还原智慧图书馆部分服务场景。

智能机器人互动区位于展区入口处,多种机器人让读者瞬间感受到图书馆科技化和智能化服务水平。智能立体书库演示区围绕智能立体书库模型,配合智能立体书库库区大脑WMS系统智慧大数据展示、智能立体书库项目视频演播,揭秘图书馆高效服务背后的创新应用和前沿科技。自助借阅体验区里,24小时智能借阅柜让观众轻松体验自助查询、借书、取书、还书的便捷操作。

东西部协作带来幸福生活

在东西部协作主题展区,有“雪域沃土,至美林周”西藏林周馆和新疆霍尔果斯、贵州铜仁等地的展馆,展示当地文化形象和特色产品等。

唐卡、藏香、藏戏面具、藏文书法……西藏林周馆内,各类极具西藏风情的展品琳琅满目,还有一级唐卡大师次仁顿珠现场绘制唐卡。次仁顿珠告诉记者,唐卡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唐卡的颜料传统上是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制成,这些天然原料保证了唐卡虽经几百年岁月仍艳丽夺目。此次次仁顿珠共带来8幅作品轮流展出,其中包括他的代表作《五性文殊菩萨》,这件作品耗费了他1年多时间,价值八九十万元。

霍尔果斯展馆设有苏州援疆·新疆伊犁霍尔果斯农特产品展销中心,新疆大列巴、伊犁黑蜂蜜、新疆牛肉干等众多农特产品令人食指大动。有意思的是,霍尔果斯馕产业园以馕为元素,打造了一系列文创产品,有起子、抱枕、钥匙扣、摆件、挂件等。

铜仁特色主题馆设有文创、农特、东西部协作3大展区18个展位,30多个参展商共带来土家美食、侗族萧笛等300余款特色产品。其中,为苏州人特制的“两江酒”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成就的“洲州茶”尤其引人注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