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全国首笔上亿元数字人民币电费结算场景落地苏州

时间: 2023-03-31 01:3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3月30日),位于张家港市的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电费网银”平台的数字人民币集团交费功能,一次性完成数字人民币电费交纳2.91亿元,为该企业多个用电户号自动批量交费,实现了全国首笔上亿元数字人民币电费结算场景的落地。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2020年4月,苏州被列为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据了解,对于集团化的大型企业,往往存在多个用电户号,且电费由集团财务统一支付,企业有一次交费完成多个户号结算的需求。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特大型工业企业、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是江苏省用电大户,企业月电量约5.6亿千瓦时,月电费约4亿元,对资金的流转效率和安全性要求较高。

“数字人民币具有防伪、防篡改等功能,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通过数字人民币进行交费,大大提高了资金的流转速度,可靠性和安全性更高。”沙钢集团财务处处长朱建华表示。传统电费交纳模式依托银行存款结算体系,尤其是跨行转账,受资金流转时间制约,要1至3个工作日才能完成资金账务处理,且跨行交易还须支付手续费。使用数字人民币交费后,电费款项实时到账,资金关系仅在转账双方之间产生,不产生手续费,大大提高了资金到账效率和安全性。

张家港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国网张家港市供电公司、张家港市冶金园(锦丰镇)、沙钢集团、工商银行等进行会商,迅速成立工作小组,并第一时间通过了沙钢集团内部财务直联系统数字人民币接入的可行性评估。仅在10天后,沙钢集团便完成了首笔2.91亿元数字人民币电费结算。

“企业用户可登录‘电费网银’平台,申请开通集团交费功能,线上管理绑定企业的用电户号,并申请专属的数字人民币子钱包。企业通过银行开立的数字人民币钱包转账至专属子钱包完成交费,可以一次性完成多个户号交费。”苏州供电营销业务支持中心的曾维英说。企业各子钱包到账后,“电费网银”平台即可根据企业绑定的用电户号信息发起自动销账,企业用户交费更加便捷高效。

“沙钢集团作为电费达亿元级的大型企业,率先采用数字人民币结算,具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将进一步推广数字人民币电费结算,为全省试点工作贡献经验。”张家港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宋国华说。

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财务部主任徐长建表示,该公司将继续加强政企联动,深入开展数字人民币研究与应用试点工作,在电费结算、电力小微企业贷款、智能合约支付等方面持续探索,满足电力领域多样化的支付需求,有效促进数字人民币民生服务生态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