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中欧班列“货”力全开

时间: 2022-12-04 06:1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监管查验、货物储存、集拼、装卸……近日,苏州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内,一辆装着价值43.75万元装饰膜的集装箱货车完成申报,并经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监管放行,驶向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搭乘中欧班列发往欧洲,这是苏州首票“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海外仓零售(1210)业务,意味着跨境电商“1210出口”模式正式在苏州落地。

中欧班列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之一。作为长三角地区第一个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苏州不断探索中欧班列的创新举措,在提升运行质效、完善通道布局、服务地方经济、助力保供畅链,中欧班列推进海外发展、推动运贸融合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用实际行动切实服务国家战略布局和苏州经济社会发展。

搭乘中欧班列,“苏州货”畅销沿线各国

苏州班列自2012年起启动至欧洲地区的国际铁路运输项目,至今已运行了整整10年。

“我们是长三角地区第一个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目标是力争让‘苏州货’遍布全球!”苏州国际班列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帆介绍,近年来,“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欧班列为全球供应链稳定和基本民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10年间,苏州班列发运数实现了从1列到500列的跨越式增长,线路覆盖从苏州-满洲里-波兰单程发展到苏州经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绥芬河、凭祥、磨憨等口岸进出口双向的中欧、中俄、中亚进出口班列多元化通道布局,2022年新增苏州-果斯-米兰、苏州-果斯-波季、苏州-磨憨-老挝等线路,极大程度上丰富苏州班列产品的多样性,助力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合作共赢。

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苏州中欧班列作为中国国际医药卫生有限公司防疫物资的承运商之一,与海关和班列沿线境外运营商保持密切沟通,全力配合防疫重点物资的查验通关,确保运输畅通无阻,共计从苏州西站始发运往俄罗斯的防疫物资包括口罩8200万个,防护服58000余套及其他各类口罩生产设备和医用物资。

2022年3月,苏州市从严从紧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苏州班列根据相关防疫政策要求,成立“中欧班列(苏州)防疫保障小组”,对于中高风险地区来苏车辆,安排专人到高速公路出口接车,对货车司机全程跟踪并实行闭环管理,一定程度上保障了长三角地区班列配套供应链的通畅。

张帆介绍,苏州是全球制造业大市,近年来,相继开行跨境电商专列、自贸区专列、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专列等特色班列,区域特色产品在这里“打包出货”,其中本地货源占比将近50%、省内货源超过70%,既壮大了中欧班列“苏州号”队伍,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带动了周边地区特色产业的发展。

探索“中欧班列+跨境电商”模式,促外贸高质量发展

苏州持续打造“中欧班列+跨境电商”模式,“中欧班列”与“跨境电商”两大平台相互借力创新,相互融合发展,为促进苏州地区商品买全球、卖全球提供了新路径。

2021年开始,苏州班列公司凭借国际物流通道优势和多式联运综合服务能力,主动对接本地跨境电商平台公司,积极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以“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为特色的国际物流运输服务,有效打通了跨境电商商品出口的“堵点”,提升了跨境电商企业配送响应速度和物流运转能力,保障跨境电商专列稳定运行,助力苏州本地企业拓展外贸新业态。

在跨境电商“1210出口”模式下,苏州的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可以依托综合保税区“分拨集拼、临时仓储、国际运输”等保税物流优势,将出口货物分批备货至综合保税区,由海关对其实行账册管理,在区内仓库完成分拣、包装、理货,形成“综保区前置仓+中欧班列+海外仓”联运模式,将大大提高跨境电商出口在物流成本、时效、手续方面的竞争力。同时,在企业规范申报的基础上,出口货物入区后即可申请出口退税,具有退税流程简便、周期短、效率高的特点,将有力缓解生产制造企业“卖全球”的资金压力。

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跨境电商监管科科长杨爱明表示,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海外仓模式具有多重优势:一是享受“入区退税”政策优惠;二是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三是畅通的出口与退货渠道保障了商品“出得去、退得回”。

目前,苏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拥有会员单位150多家,70%的会员单位通过阿里巴巴、亚马逊、谷歌和独立站等互联网平台开展国际业务。2021年,苏州通过中欧班列发运的跨境电商货值达1.28亿元人民币,居江苏省第一。2022年1月至10月,通过中欧班列发运的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值约1.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苏州跨境电商迎来了不断攀升的重大机遇。

苏州海关服务中欧班列,搭建“健康丝绸之路”

苏州是我国医疗器械主产地之一,中欧班列(苏州)承载了防疫物资国际运输的重任。

为保障中欧班列(苏州)平稳有序开行,苏州海关深入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开通“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在无纸化报关的基础上开展“不见面查验”,尽量缩短通关时长;完善工作机制,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开展预约加班和假日值班,保障中欧班列节假日稳定运营;针对出口重点防疫物资开辟“专用窗口”“专用通道”,加强出口重点防疫物资监管,对于出口违法行为依法实施严厉打击。

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苏州)共搭载出口口罩超3亿只,防护服200多万套,中欧班列(苏州)有力地支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抗疫工作,努力将中欧班列打造成沿线国家抗疫的重要“补给线”和“生命线”。

“近年来,欧洲对苏州制造的需求持续增加。为了减少货物在口岸等待时间,在苏州海关帮助下,我们加大了出口转关比例,有效保证了货物的运输总时长。苏州中欧班列还开通了‘铁路快通模式’,通过铁路舱单电子数据实现对班列货物的物流监管,到达出境口岸后无需另行申报或办理转关手续,即可快速出境。实现了海关、铁路和我们企业数据互联互通,确保中欧班列在口岸高效通行,单箱成本节约200元以上。”苏州市优吉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奇麟表示。

10年来,苏州海关帮助“苏州制造”持续不断扩大“朋友圈”,连通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芬兰等国家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平台,有力地拓展了中欧贸易,筑牢了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友谊桥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