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七个重点领域行动计划20项具体任务明确

时间: 2022-12-04 06:2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12月3日),《太湖新城规划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发布,共明确了七个重点领域行动计划20项具体任务。

在规划协同上,强化规划总控,通过高质量的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精细化指导项目落地,为打造适应未来城市发展提出指引,实现产业升级迭代,提升空间复合利用水平,打造科创引擎和城市标志性名片,完善片区功能。

在加快更通达的道路交通系统建设上,加快推进道路交通建设,缝合吴中区、吴江区,向东与苏州工业园区直至上海连接,以交通为支撑,真正使太湖新城深度融入区域发展大格局;加强片区间交通联系,研究建设水上巴士码头等交通设施的可行性;提升内部路网服务能力,打通区内断头路、加密支路网、打造滨水景观道;加快推进轨道建设,同步进行站点周边TOD开发。

在锚定城市级名片的重点片区打造方面,加快花港湾建设,推进吴淞江水利工程,加快重大科创平台和城市公共功能建设;打造木林村科创人才社区,融入科创功能,延续传统江南水乡特征;提升吴江、吴中中心区活力;加大高端服务业功能引入,提升太湖新城功能要素、人才集聚度,促进产城融合,带动城市活力提升。

在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和建设上,提升建设一批优质教育、卫生、文旅等市级公共服务设施,积极推动市级优质资源向新城导入和共享;加快配套项目建设,完善商业、文化、体育、旅游度假等配套设施,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进一步提升城市活力。

在推进产业载体和产业项目建设上,培育建设科创载体和创新村落,利用现状吴中毗邻太湖的20个自然村落,植入文旅、办公、科创等功能,吸引多元人群与活力产业入驻;推进一批重要产业项目进度。

在推进绿色城市、智慧城市建设上,加强城市韧性电网、智慧电网、储能、电动汽车充电桩等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慧大脑建设,有序开展基础设施智能升级;推进生态修复及整治,提升入湖河道水质。

在提升片区环境品质方面,打造世界级滨湖岸线魅力,策划多样性的水上、岸上活动,贯通沿湖步道,持续完善码头、游憩设施等配套建设,打造滨湖客厅,形成环太湖科创圈的门脸;塑造都市公共型滨水空间和具有地区特质的生活场景;提升公共空间品质,优化滨水区、中心区等重要公共空间环境品质,形成一批品质提升项目;优化市政设施布局,提升街道和滨水空间品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