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通苏嘉甬铁路年底前开建 苏州“丰”字形干线铁路网将迎来“一竖”

时间: 2022-08-06 02:25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苏州“丰”字形干线铁路网将要画上纵向关键一笔,据苏州市交通运输局消息,通苏嘉甬铁路近日获得国家发改委工可批复,预计将于年底前开工建设。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铁路建设处处长、苏州市铁路办规划计划处处长许高磊介绍,通苏嘉甬铁路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骨架之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骨干线路,也是架构苏州“丰”字形国家干线铁路网的南北向“主动脉”。通苏嘉甬铁路的建成,将从根本上消除区域城际交通南北纵向供给体系短板,实现长三角南北两翼客运快速化。

根据相关方案,通苏嘉甬铁路位于江苏省和浙江省境内,为南北向铁路,线路北起南通市南通西站,与盐通铁路正线贯通,向南利用沪苏通长江公铁四线桥跨过长江后,经过苏州市、嘉兴市后跨过杭州湾进入宁波市。全线正线运营长度310.113公里,其中新建线路300.638公里,包括江苏段135.039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全线估算投资1080.9亿元。沿线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苏州南、嘉善北、嘉兴南、海盐、慈溪、庄桥等10座车站。

“7月26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工可,为通苏嘉甬铁路项目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许高磊说,通苏嘉甬铁路项目的建设,对苏州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目前,苏州“丰”字形铁路布局中的“三横”已经建成或在建,其中,“第一横”是沪苏通铁路,正在建设的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沪苏通铁路二期;“第二横”是已经建成的京沪铁路苏州段、沪宁城际铁路和京沪高速铁路;“第三横”是在建的沪苏湖铁路。只有“一竖”尚未开建,而通苏嘉甬铁路作为苏州市目前规划的唯一南北向国铁大动脉,如今该铁路项目的建设施工方案已经确定,将为苏州“丰”字形干线铁路网补上关键一笔,结束苏州南北方向无铁路的历史,苏州铁路也由此可实现从“线”到“网”的跨越。同时,该铁路建成后,将形成张家港站、苏州北站、苏州南站(通苏嘉甬铁路与沪苏湖铁路的交叉站)等3个铁路枢纽。

对苏州百姓来说,通苏嘉甬铁路建成运营后坐高铁出行将更加方便,北上去北京,或南下去宁波、厦门、福建、深圳、广州等地,都多了一个快速通道。苏州到杭州的时空距离也将大大缩短,铁路出行时间预计可从目前的约1.5个小时缩短为约1个小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