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古吴轩出版社“牵手”苏州图书馆 “苏州好礼·香芸帙”发布

时间: 2022-07-03 02:13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古籍是赓续中华文脉、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昨天(7月2日),在第十二届江苏书展主展场,古吴轩出版社与苏州图书馆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今后将联手在古籍保护传承方面进行更多探索与实践。双方首个合作项目“苏州好礼·香芸帙”同时发布。

古吴轩出版社是全国成立最早的城市出版社之一,蕴江南灵气,浴吴地文明,一直以书画艺术、地方文化类型图书出版见长。该社致力于成为江南文化的守护者与传播者,历来十分重视保护传统文化,弘扬地方特色。苏州图书馆是国家一级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拥有专业的古籍团队,在数字化平台建设等方面卓有成果。此次“牵手”,双方将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在古籍刻印复印、整理点校、活化利用、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让古籍走进大众视线,焕发新的生命力,为新时代建设提供新智慧。

签约仪式上,苏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黄锡明,苏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张建雄,苏州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红霞,共同为“苏州好礼·香芸帙”揭开神秘面纱。作为苏州图书馆与古吴轩出版社合作的首个项目,“苏州好礼·香芸帙”选取代表苏州文化、凸显苏州城市特点的经典古籍——苏州文献经典《清嘉录》(清顾禄著)、苏式美学经典《长物志》(明文震亨著)、诗画江南经典《落花诗》(明唐寅书),以手工宣纸、仿真影印形式呈现,以书为礼,以书为媒,重现古籍之原貌,展现古籍之珍罕,表现古籍之精美。

据介绍,“苏州好礼·香芸帙”中的《清嘉录》选用苏州图书馆馆藏清道光十年刻本,并配有由桃花坞木刻年画博物馆原创的桃花坞水印木刻笺纸。《长物志》底本为国家图书馆藏明刻本,有孙毓修小绿天藏书印记。《落花诗》曾藏于苏州博物馆,钤有“蔬香馆书画”“金寿潜鉴赏章”等收藏印,末款署“南京解元”“唐居士”。

活动现场,围绕古籍的话题,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复旦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当代著名藏书家韦力和苏州文化学者、一级作家王稼句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对谈。与会嘉宾还向小读者代表赠送了书籍《我的第一本古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