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全面推进新时代基层管理体制改革

时间: 2022-06-23 01:4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6月22日),苏州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现场会暨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交流会在张家港南丰镇召开。

2012年以来,苏州市推动14个经济发达镇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全省形成“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的“1+4”治理模式提供经验做法。2019年以来,按照基层“三整合”改革要求,75个镇街全面复制推广经济发达镇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苏州市依托“海棠花红”党群服务体系,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有效融合,基层党委、支部、党员和群众各主体联动共进,着力构建以党建为统领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有力推进基层机构改革,赋予镇街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切实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坚持事项下放,镇街平均承接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38项、行政处罚类事项370多项,在全省率先推动交通、水务、动防等派驻机构属地化,制定县区部门与镇街的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着力构建权责清晰、协作顺畅的基层工作体系;优化基层政务服务流程,创新“网上办、自助办、帮代办”等服务模式;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整合党的建设、12345、审批服务、监督执法、应急管理等指挥信息资源,建设基层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有效提升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和水平。

会上,张家港市大新镇、常熟市常福街道和辛庄镇、太仓市双凤镇、昆山市千灯镇、吴江区桃源镇、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7个镇街获评苏州市基层“三整合”改革先进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