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去年苏州水稻总产量65.98万吨 面积和总产为近五年来最高

时间: 2022-01-24 02:2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据市农业农村局消息,2021年全市各地按照“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的要求,狠抓措施落实,全面服务生产,全年水稻种植面积107.42万亩,单产614.21公斤/亩,总产65.98万吨,水稻面积和总产是近五年来最高的一年,有效促进了全市粮食生产水平的提升。

据介绍,近日举行的全市水稻生产技术总结会上,各县级市(区)从2021年水稻生产基本情况、效益分析、气候与苗情分析、主要工作、存在问题、2022年水稻生产工作打算等方面作了交流。会议还邀请了扬州大学戴其根教授到会指导,戴其根表示,苏州的水稻生产呈现面积稳、产能大、机械化程度高的特点,在全省具有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他建议,苏州地处长三角核心区,稻米产业发展要走中高端路线,并推荐了省内外高端稻米打造方案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模式。

记者获悉,苏州市在稳面积、稳产量的同时,积极推进水稻新品种的示范应用。市种子管理部门围绕打好种业翻身仗部署,依托全市“1+5+N”农作物新品种展示与示范推广体系,继续加大良种科技示范户培育力度,在张家港、常熟、太仓、昆山、吴江综合测试基地设置5个集中展示点,集中展示了常香粳1813、镇麦15等19个近年育成的稻麦新品种,同时通过测试基地核心示范方带动全市40个乡镇(涉及65个行政村)良种科技示范户,共创建稻麦新品种生产示范方109个,总示范面积6000余亩。

今年,苏州水稻生产将狠抓三个方面:利用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平台,做好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示范应用,狠抓典型,带动周边提质增效;继续大力推广机插缓混侧深施肥技术,从政策制定、技术攻关、示范带动等方面推进,结合农户意愿,进一步扩大全市技术应用面积;持续推进“苏州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提升大米品牌发展意识,全力打造苏州高端稻米全产业链,实现富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