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全国首批132家生态农场名单公布 太仓东林农场榜上有名

时间: 2022-01-24 02:1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与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公布全国首批132家生态农场名单,太仓市城厢镇东林村的东林农场成功入选。

秸秆发酵成生态饲料、饲料喂养出美味湖羊、羊粪处理成有机肥、肥料抛撒回田野、沃土孕育东林大米……每年秋收后,东林合作农场的秸秆就要迎来一次“轮回”。

东林村从韩国引进10台秸秆搂草、打捆、薄膜机,将收割庄稼时产生的秸秆全部收集起来,并在捆包内注入菌剂,在田头发酵。农忙过后,这些秸秆捆包会陆续运回生态饲料厂,再加工后变为高质量牛羊饲料,供应东林羊场。秸秆通过牛羊,实现了过腹还田。

下一季庄稼播种前,东林农场的每亩土地上都会撒上0.5吨到1吨由牛羊粪便发酵成的有机肥,以改善土壤结构,增加有机质,提高大米品质。

“一根草、一头羊、一袋肥、一片田”的循环农业模式,既保护了环境,又提升了效益。

据介绍,东林农牧循环经济年净收益1600万元,东林村的土壤有机质含量达到“东北黑土”标准,村里的翠冠梨、金仓湖大米、湖羊等特产都成了市场上的紧俏货。东林村循环生态农业产业链还获得了“国家科技部星火计划项目”证书。

东林农机专业合作社还扩大作业范围,为其他农场收集秸秆,提升了太仓全市秸秆综合利用水平。

去年,东林村的这条循环农业产业链再次升级,增加了“一粒米”“一根芽”“一头牛”“一根菌”四个新节点,目前,新项目正在建设中,建成后生态循环效应将不断放大,特色农业发展道路不断拓宽。

在发展循环农业的基础上,东林村还不断加强农旅融合,打造了田园新干线、穗月广场、彩虹步道、味稻公园等文旅项目,成为一个集生产、休闲、餐饮、体验、旅游、生态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