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企业养老保险、基本医保参保人数分别达604万、1091万

时间: 2021-09-13 01:5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去年2月至今年2月,南环桥市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未递交申请材料的情况下,先后收到了市人社部门主动发放的三笔稳岗返还资金,共148.38万元。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许月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享受稳岗返还不需申请,非常省力,资金到账也快。公司去年底迁到吴中区苏同里,新增100多名员工,以失地农民为主。这笔资金在员工技能培训、生活补贴发放,稳定员工队伍和市民‘菜篮子’保供稳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初,市人社部门创新推出“免申请”经办模式,采用系统内部、部门之间数据比对和十部门协作联审方式,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直接发放稳岗返还资金。今年8月落实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稳岗返还资金享受范围扩大,受益单位更多。截至上月底,全市今年共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39亿元,惠及企业17.08万户、职工226.04万人,发放资金量、惠及企业数全省领跑、全国领先。

让各类补贴资金“直达”企业,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是市人社部门“惠企稳岗”举措中的一项。今年以来,市人社局牵头推动“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建设,参与制定“稳岗惠企十条”,常态长效强化企业用工服务,创新搭建“就在苏州”一体化服务平台,强化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全市就业形势保持平稳。截至7月末,全市今年新增就业15.59万人;提供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3.5万个,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3.07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3.96万人。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604.68万人,比去年末增加6.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参保人数居全省首位。去年8月1日起,苏州市用人单位招用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可单独为其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截至今年7月末,大市范围内共有111家企业的2890名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参加了工伤保险。他们中有传统餐饮连锁店的钟点工,也有快餐、乳制品等新业态用工形式的外卖员、送奶工等。

市医保局自2019年成立以来,紧扣流程优化、紧抓信息扩面、紧盯服务提升,深化异地就医结算改革,不断扩大“朋友圈”,跑出“苏州速度”。在“市域一体化”的基础上,苏州市相继与上海、浙江、安徽实现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最新数据统计,长三角门诊转入转出结算72万人次。今年6月,苏州医保“一卡通”又正式上线,方便全市1000多万参保人员在大市范围所有定点医药机构直接刷卡就医购药,真正实现“同城同卡同服务”。

省内异地药店刷卡购药,将异地就医购药服务从定点医疗机构扩展到定点零售药店,是苏州市医保领域便民利民的一项最新举措。近年来,享受到异地就医便捷的患者越来越多。

目前,苏州市已构建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长期护理保险”等苏州特色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将包含贫困人口在内的所有参保人员全部纳入,切实增强惠民可持续性。目前全市基本医保参保人数再创新高,达1091万人,参保率维持在99%以上,保障范围和保障水平继续保持全省最高、全国前列。

数据链接

“十三五”期间,苏州市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9.2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2%以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截至今年8月末,全市有效用工备案人数达552.1万人,创历史新高。“十三五”期间累计发放贷款25.73亿元。目前,全市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604.68万人、536.96万人、621.11万人。“十三五”期间,苏州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九连调”,全省率先实施高龄倾斜增发政策,最高达620元/月,被征地农民养老补助金标准提高近50%。疫情期间,苏州市大力推动社保费“减免缓”政策落实,累计减免三项社保费330.13亿元。

目前,全市基本医保参保人数再创新高,达1091万人,参保率维持在99%以上。从全民医保到建设高质量医疗保障体系,“十三五”期间,市医保局聚焦“看病难”“看病贵”,进一步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发放”了一笔笔民生“红利”:执行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为群众减轻费用7.5亿元,极大地提升了患者用药的可及性;贯彻落实国家、省医用耗材谈判成果,牵头组织苏盐宿联盟带量价格谈判,挤压高值医用耗材虚高“水分”,节约医疗费用2.7亿元;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去年减半征收职工医保,为企业减负38亿元,列全省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