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时间: 2021-06-12 02:5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6月11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听取全市“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建议名单等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会议。

王亭川 摄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加快壮大战略科技力量,打造成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战略节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增长极。要不断集聚优质创新资源,进一步深化拓展与科研院所、知名高校的战略合作,集聚更多的人才团队、创新平台、学科集群等高端创新资源。要着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力争今年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00家、独角兽培育企业100家、遴选瞪羚企业300家。要切实增强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力争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技术成果。要进一步构建最优创新生态,牢牢抓住人才第一资源,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重要回信精神。会议强调,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鼓励引导青少年更加了解和热爱红色文化,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要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学生成长实际,创新教育方式方法,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高度重视青少年的成长进步,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解决好社会关注、家长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外宣工作部署,强化守正创新,讲好“苏州故事”,不断提升苏州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要坚持高点站位,服务国家外宣大局;强化精准传播,提升城市国际传播效能;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专注制造业,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苏州制造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构筑苏州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美丽苏州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断面长制”,为苏州人民提供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态环境。目前苏州已入夏,太湖安全度夏、防洪排涝等形势较为严峻,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全力以赴做好风险防控各项工作。要始终坚守人民情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推动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等问题,努力走出一条城乡融合发展的共同富裕之路。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职责;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反弹。要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严格抓好重点人群管控,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苏人员,严格按规定执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对入境人员实行全程闭环管理。要严格落实“四早”措施,发挥好发热门诊等“哨点”作用,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强化预检分诊和规范转诊。全面做好冷链食品、进口货物等采样检测和消杀工作,强化“人物同防”。全力做好重大考试、重大活动保障,妥善处理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要严格做好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密切关注传染病疫情动态,加强监测、防控。要严格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科学合理安排接种进度。

会议听取了全市“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建议名单的汇报。会议指出,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使评比表彰成为弘扬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过程,进一步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营造良好氛围,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为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贡献力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