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546.65万 较去年同期增加28.48万人 用工形势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时间: 2021-06-10 03:48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苏州市精准聚焦企业用工需求,积极推进“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建设,为劳动者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和强有力的用工保障。截至今年5月,全市用工备案人数达546.65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28.48万人,增幅5.5%,再创历史新高,企业订单情况良好,全市用工形势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作为产业大市、用工大市,苏州市通过“点对点”复工、强化企业用工服务“八个一”专项行动、“就在苏州”一体化服务平台等一揽子举措,有效破解招工难、用工难。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全市用工备案人数达546.65万人。从企业性质看,内资企业用工备案人数占70.77%,其中,国有全资企业占全市的2.61%,有限责任公司占23.63%,个体经营户占4.22%。上月苏州市主要行业均实现环比净增员,其中制造业、租赁商务服务业(含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增员人数较多。制造业用工备案人数占全市的47.05%,批发和零售业占8.78%,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4.94%。

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变频器、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部分核心部件等。该公司供应链人力资源部经理李小浪向记者介绍,公司今年一季度收入、利润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20%和270%,一线工人也从去年的2000多人增加到近3500人,招工难度明显增加。今年4月,公司与当地政府部门联合成立汇川大学技能人才学院,目前已与全国各地20多所职业学校开展校企合作,各校平均每年输送100多名优秀学生来公司实习或就业。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人社部门前期对全市用工规模较大、行业特色明显的2260家重点企业开展了3次用工需求跟踪调查,共涉及员工近100万人。近半年来,各级人社部门已为1.99万家重点企业提供用工指导服务,推介劳动力4.64万人,提供咨询指导2.82万次,有效助力企业破解用工难。同时,结合建设“就业创业首选城市”两年引入100家职业院校与苏州企业深度合作的目标,全市人社部门不断开展校企合作对接,目前已新增校企合作基地119个,其中70所职业院校已与苏州企业达成合作,引进技能人才超3000人。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前后,苏州发布“稳岗惠企十条”。目前,全市共受理4054家企业的留苏补贴申请,涉及45.99万人,已发放留苏补贴2682.79万元,涉及3.76万人。今年1至4月,全市共发放稳岗返还资金5.16亿元,惠及企业12.65万家、职工177.22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