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办理公证可免费代查代办 前4月苏州市公证部门主动查证2.5万份

时间: 2021-05-15 04:0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近期,苏州市司法局聚焦群众在办理公证过程中的急难愁盼事,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门组建公证调查核查团队,根据当事人提供的基本信息和证据线索,在江苏省公证行业率先推出“代查代办”免费服务,今年1月至4月,已办理公证3.5万余件,主动查证2.5万份。

“我父亲过世得早,继承关系错综复杂,我都已经快要放弃了,是公证处新推出的‘代查代办’免费服务帮了我的大忙。公证员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查找相关证明材料,最终帮我办妥了继承公证。”家住吴江区盛泽镇的张先生动情地对记者说。

近期,张先生在办理继承父母遗产的公证时遇到了烦心事。原来,其父亲和祖父在26年前相继过世,而父亲先于祖父去世。更复杂的是,其父亲有兄弟姐妹8人,其中4位已经过世。部分过世者的死亡信息和家庭户籍档案在辖区派出所查不到记录。目前健在的几位叔伯中,有人没有工作单位,居住地也从农村动迁安置到城镇,人员居住较为分散,时间有些久远,整个继承关系错综复杂。

公证员急群众所急,根据张先生的陈述,理清了其亲属关系脉络,找准了法律依据,多次前往张先生家族原来所在地求证,查询派出所档案、村委会档案,并实地走访张先生的老邻居、亲戚,收集证据材料。在公证员的努力下,张先生的继承公证顺利办了下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