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用芭蕾舞讲述信仰的故事,《我的名字叫丁香》排练进入冲刺阶段 苏芭首部红色原创舞剧下月首演

时间: 2021-05-15 04:0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日前,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指导,苏州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出品,苏州芭蕾舞团倾力打造的原创芭蕾舞剧《我的名字叫丁香》的排练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即将于6月11日至13日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演。

作为苏芭建团后的首部现实题材作品,《我的名字叫丁香》从构思到编创完成历时2年,其间主创团队进行了多地采风并查阅大量资料,仅剧本就九易其稿。

丁香是南京雨花台众多女性革命烈士中的一位,她与丈夫阿乐的坚贞爱情令人感怀。出生于苏州常熟的丁香,用短短22岁的生命诠释了信仰的力量。该剧的导演、编舞王亚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以丁香烈士为原型创作的艺术作品有很多,但通过芭蕾的形式来表现还是第一次。如何将历史中的真人、真事用更符合当今观众的审美视角,更贴近新时代与当代人价值观的角度来讲述与呈现,是需要认真思考的。

2021年正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国各地将涌现出大量的艺术献礼之作。而在苏州芭蕾舞团团长王全兴看来,红色主题作品的诞生,不应是“为了创作而创作”。自今年4月初任职苏芭团长一职后,王全兴尤其重视新剧的创排,他关注的不仅是《我的名字叫丁香》这一源于苏州革命人物的历史题材,更在于如何将红色经典题材进行具有当代审美的转化。“苏芭成立至今,创作了多部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创作品,也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可。在过去的经验基础上,《我的名字叫丁香》是首次尝试以委约编导的方式来共同完成,作品中融入了很多新思路,希望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同时,积极挖掘具有江南特色的艺术元素。”

据了解,《我的名字叫丁香》除了与苏州交响乐团再度牵手外,还邀请了苏州昆剧院的演员进行“跨界”合作;同时,蕴含高科技的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也将进一步营造出丰富且震撼的视觉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