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再获3个“中照照明奖”

时间: 2020-10-24 01:23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近日,中国照明学会公布第十五届“中照照明奖”获奖名单。由苏州市城市照明工程公司设计的“苏州市环古城南新路及沿河夜景照明工程”“苏州石湖景区蠡岛景点夜景照明工程”和“苏州高铁新城体育馆夜景照明工程”等三项工程榜上有名。这一奖项为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在照明领域设置的唯一奖项。此次也是该公司继去年首获“中照照明奖”后,再次获得此项殊荣。

“苏州市环古城南新路及沿河夜景照明工程”以出色的设计理念和别具一格的呈现方式,获得了“中照照明奖”照明工程设计奖(室外/街区)二等奖。

南新路位于姑苏区山塘-石路景观片区。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以水岸线景观带为主线,从南入口、虹亭坊到阊盛园,这条以暖黄、暖白为主色调的光影风情线,围绕“水街-天街-沿街”三个节点展开,有层次地勾勒出了屋脊和飞檐翘角的玲珑雅致,还原了古城老街的历史感与文化感。岸上华灯倒映水中,犹如一条条拂动的彩绸,迎风摇曳,水波潋滟,游船点点,旧时姑苏繁华场景重现眼前。

拿下“中照照明奖”照明工程设计奖(公园、广场)三等奖的苏州石湖景区蠡岛景点夜景照明工程,充分利用了真山真水,用绿化照明强调山水间的联系,对于不同位置的绿化采用不同的照射亮度,打造层次,突出“石湖明珠”的特点;崇范楼作为整个地块的制高点,重点采用灯光效果将这里打造成为蠡岛中的“瞳孔”,使蠡岛成为石湖景观中的点睛之笔。

“苏州高铁新城体育馆夜景照明工程”获得了“中照照明奖”照明工程设计奖(室外/单体)三等奖。此处设计以电子竞技中的“能量原石”为理念,将主场馆以“原石”形态布置,整体犹如在环秀湖边散落的石块。设计人员选择色彩丰富、可变可控的泛光灯具烘托体育馆建筑主体,注重光色的动态组合,让整体光影富有动感和艺术感,为景观照明融入个性化元素,使建筑夜景更加契合电子竞技的科技理念,将这里打造成为高铁新城新地标。

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苏州照明着力提升城市照明专业设计水平,在景观照明、文化照明、绿色照明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精品设计项目纷纷获奖,是行业对该公司设计能力的肯定和认可。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秉承“人文、绿色、和谐”的新照明理念,不断擦亮景观灯光设计名片,打造更多的精品工程,为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容颜”、凸显城市文化底蕴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