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人行苏州中支发布三季度苏州金融运行情况及专题调查报告

时间: 2020-10-24 01:03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10月23日),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发布了2020年三季度苏州金融运行情况和企业家、银行家、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全市存款、贷款及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增长有力,其中,1至8月,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就增加了266亿元,增量占了全市小微企业贷款增量的一半。

宏观经济感受上升 企业贷款需求释放

三季度以来,苏州市整体经济运行呈现稳健向好,稳中有进态势,市场宏观经济感受指数持续回升。人行苏州中支调查显示,三季度,银行家、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分别为31.67%和24.77%,比上季度分别上升18.34和6.71个百分点。从预期来看,银行家、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仍保持上升,反映出在经济运行向好的背景下,市场对未来宏观经济的信心持续回升。

随着国内经济形势逐步好转,叠加各项惠企政策效应,企业总体经营情况保持向好态势。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三季度企业总体经营指数为49.07%,比上季度上升5.55个百分点。从企业盈利情况来看,三季度企业盈利指数为57.01%,比上季度增加6.08个百分点,企业盈利预期指数为54.21%,比上季度微降0.89个百分点;同时,三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54.21%,环比上升11.61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03个百分点,反映出经济稳定向好、企业经营逐步恢复的良好态势。

三季度,市场需求小幅回升。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产品需求指数为34.58%,环比上季度上升2.1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39个百分点。从预期来看,市场需求预期相对稳定。与此同时,伴随着国内生产的基本恢复,企业的存量周转和流动资金需求开始上升,贷款动力获得释放。三季度,银行家贷款需求指数为63.33%,较去年同期提高20.74个百分点。随着国家各项扶持政策效果逐步显现,预计未来信贷需求将保持适度增长。

相对应的,三季度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流动性指数为63.33%,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5个和4.07个百分点。

存贷款有力增长 企业获更多资金支持

人行苏州中支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81万亿元,同比增长11.79%。1至9月,全市本外币存款新增4405亿元,同比多增844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存款和住户存款实现双增。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非金融企业存款和住户存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15.14%和13.73%。1至9月,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2175亿元,同比多增805亿元,住户存款增加1500亿元,同比多增169亿元。此外,定期存款增长快于活期存款。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活期和定期存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6.52%和19.18%,其中1至9月,全市定期存款增加达3513亿元,同比多增1298亿元。

在贷款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贷款增长有力,实体企业信贷投入保持较快增长。截至9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3.47万亿元,同比增长13.35%,增速同比提高0.88个百分点。1至9月,全市本外币贷款增加3773亿元,同比多增701亿元。从结构上看,单位贷款、个人贷款、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制造业贷款等都有较快增长。其中,1至9月,全市单位贷款增加2394亿元,同比多增458亿元。单位经营贷款和贸易融资分别增加1181和283亿元,同比分别多增393和257亿元。同期固定资产贷款增加911亿元,同比多增373亿元;个人贷款方面,经营性贷款增长较快是一大特点。1至9月,个人贷款增加1346亿元,同比多增207亿元,其中个人经营性贷款增加569亿元,同比多增350亿元。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制造业贷款发布的是1至8月的数据,较快增长的势头也很明显。其中,全市民营企业贷款增加1267亿元,同比多增971亿元。同期全市小微企业贷款增加521亿元,同比多增278亿元,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加266亿元,同比多增89亿元,增量占据半壁江山。全市制造业贷款增加673亿元,同比多增670亿元。

今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积极发展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有效提高了对地方经济的资金投入。截至9月末,全市直接债务融资工具余额为2064.3亿元,较年初增加336.6亿元,同比多增295亿元。1至9月,全市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818.35亿元,占全省发行量的12.28%,占比较上半年提高1.27个百分点。

贷款利率持续下降为企业融资带来直接利好。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持续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相关工作,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9月,全市金融机构新发放1年期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68%,同比下降0.81个百分点,较去年12月下降0.68个百分点。同期全市票据贴现利率为3.11%,同比基本持平。民营、小微金融扶持政策效果较为明显,9月,全市金融机构新发放1年期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51%,同比下降0.83个百分点,较大中型企业同比多下降0.22个百分点。

教育和医疗仍是未来支出增加项

受鲜菜、猪肉等价格上涨影响,三季度居民物价满意度略有下降,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27.5%,比上季度下降1.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0.38个百分点。从预期来看,未来物价上涨预期也有所回升。

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三季度,居民当前消费情绪指数为68.38%,环比上升6.13个百分点;同时,居民未来消费信心指数为60.34%,环比上升0.96个百分点,可以看出,居民当前消费情绪及未来消费预期均呈现良好的上升态势。调查中,表示“未来消费支出”增加的占比为27.75%,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表示“未来消费支出”减少的占比为8%,环比下降1.25个百分点。从未来消费结构看,居民“教育”、“医疗保健”支出占比较上季度分别增加5.25和2.5个百分点,仍为居民前两大未来支出增加项目。

与此同时,三季度居民的投资意愿也出现回升。问卷调查显示,选择“更多的投资”的居民占比为45.25%,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8个、5.25个百分点。银行理财产品仍是居民投资首选,本季度投资理财方式为“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的占比为63.5%,占比仍处于高位,同时基金、信托产品热度攀升,投资理财方式选择“基金、信托产品”的占比为39.5%,环比上升5个百分点,同比上升7.75个百分点,投资选择“股票”、“房地产”、“黄金珠宝贵金属”的出现下降,本季度分别下降2.75、3.25、0.25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