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姑苏老兵”续写使命与担当

时间: 2020-09-16 04:35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80后”退伍兵鲁皓轩是苏州市会议中心的员工,也是姑苏区沧浪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分队的一员。最近一段时间,每周到西美社区参与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活动,成了他日常生活的一项自觉行动。“自今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社区经常组织大扫除。我和大家一起为清洁、美化社区环境出份力,这是一名退役军人应尽的义务。”鲁皓轩说。

戎装虽卸,初心不改。姑苏区现有近3000名退役军人志愿者。今年以来,这些退役军人志愿者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与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理念相结合,在联防联控、抗洪抢险、垃圾分类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展现出退役军人本色,努力实现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服务保障力量由“政府负责”向“政府为主、社会参与”转变的服务保障格局,为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硬核”贡献“老兵力量”。

抗击疫情,志愿有我

筑牢基层防控“第一线”

今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抗击疫情,志愿有我”,姑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向全区广大退役军人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按照属地化、就近化原则,安全有序参与到卫生防疫、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工作中去,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场阻击战中,姑苏区各行各业的退役军人纷纷挺身而出。一时间,平江街道王隽伟、吴门桥街道季善爱及金阊街道“金盾护卫队”等防疫先进个人和团队纷纷涌现。这些退役军人用冲锋在前的实际行动,奋战在片区网格、道路卡口、社区一线,深入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化身“守门员”“检测员”“联络员”“采购员”“快递员”,践行着“一心为民”的初心和使命,用人民军队赋予的坚毅和果敢,彰显着退役军人“一朝为军人,终身有军魂”的优良作风。

“疫情防控是场持久战,来不得一丝松懈。”沧浪街道西美社区“幸福兵站”组建的退役军人战“疫”硬汉突击队,对老旧无物业小区、背街小巷、垃圾收集点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防疫卡口撤离后,“幸福兵站”的退役军人依旧发挥作用。他们来到苏州红十字血站爱心献血总计3600毫升。一袋袋鲜红的血液点亮了更多的生命之光。退役军人志愿者胡豪说:“无偿献血是践行军人使命的方式,希望能为抗击疫情助一把力。”

防汛抗洪,勇往直前

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发光发热

“洪水什么时候退,我就什么时候回!”今年夏天,防汛抗洪形势严峻,全国多地打响了抗洪保卫战。在得知老部队已开赴江西抗洪“前线”后,姑苏区苏锦街道苏锦二社区95后退役军人王嘉玮,毅然主动地向老部队递交请战书,强烈要求归队。7月14日,他只身赶往江西鄱阳湖抗洪一线,与老部队的战友们一起,并肩奋战14天,参加了江西庐山南康堤筑堤加固、排除泡泉险情、清理积淤、处置湖泊堤塌陷等任务。抢险救灾中,王嘉玮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怕死,体现了一名退伍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感。

危难之时,方显英雄本色。据姑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姑苏区目前有1支区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8支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分队及苏州营财保安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猎豹特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等11家社会企业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分队,哪里有需要,退役军人就在哪里发挥光和热。

今年,姑苏区虎丘街道开启了“1+6”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模式。街道整合现有志愿服务资源,成立“集结号”志愿服务团队,并根据基层治理重点、群众服务需求和退役军人特长,组建水上应急救援队、老兵爱心车队、红色宣讲队、平安巡防队、文化传承队、就创业服务队等6支小分队。今年6月,考虑到辖区居民有不少是沿护城河居住,还有不少游客会坐船游山塘,

由退役军人组成的水上应急救援队在虎丘街道曹杨社区附近的护城河水域,举办了一场水上应急救援演练。现场,面对居民“落水”情形,队员临危不乱,用PVC材料制作“救生船”,帮助居民脱险,在演练中提高了队员们的应急处置能力。今年7月,虎丘街道辖区多处低洼地区因排水不畅导致积水。部分积水地区甚至倒灌到居民家中,严重影响了居民正常生活。收到居民求助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街道人武部,迅速组织由退役军人组成的“排涝连”,对木耳场、前管弄堂、后管弄堂等低洼地区进行抢险抽水,并为倒灌居民家门口铺设膨胀包,将险情降到了最低。

文明创建,“心心向戎”

让志愿服务品牌特色更鲜明

近日,双塔街道觅渡社区里河新村的居民们发现,小区楼道里比以前干净了很多。原来,这是辖区“兵蜂”行动支部的老兵党员们为大家做的一件大好事。他们义务担任网格巡查员,主动帮助社区做好居民服务和小区净化工作。“兵蜂”行动支部书记秦兴海说,这支由老兵组成的巡逻队有30人左右,每天两次在小区里巡逻,“哪里发现问题,我们立即就去解决。”在社区的鼓励和引导下,“兵蜂”行动支部的老兵们积极参与社区网格服务,成为社区服务居民群众的中坚力量。

今年,在“心心向戎”退役军人工作品牌的指引下,姑苏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不断完善戎光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体系,进一步突出“军”字特色,发扬优良传统,打造一批立足于社区、活跃于网格、特色鲜明的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齐心协力把志愿服务队打造成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斗团队。

在近阶段深入推进的垃圾分类工作中,姑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支部联合结对社区,进行了多形式多样化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退役军人们深入辖区街道,进行垃圾分类方法、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宣讲。白洋湾街道“红方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带头人周泉根,与30名退役军人志愿者,走街串巷为居民发放宣传手册,主动参与垃圾分类,自觉做到“带头宣传、带头践行、带头节约、带头劝导、带头管理”,带领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让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千家万户,走进居民的心里,倡导人人成为城市低碳生活的守护者。金阊街道打造的“红星讲师团”“金盾护卫队”“退役军人突击队”等志愿服务队,始终冲在疫情防控、防台风抗洪、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前沿阵地,不断开创退役军人参与姑苏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