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激励企业突破“卡脖子”技术

时间: 2020-08-09 09:4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近日,市科技局发文下达171个国家级项目2020年配套资助名单。据介绍,本次获资助的171个项目包括生物医药、高端数控装备、极大规模集成电路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30项,人工智能、增材制造、纳米技术等战略新兴领域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41项,市级配套资助经费达5000万元。

苏州三基铸造装备公司主要从事压铸机、挤压铸造机的研制,承担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国家重大专项“3500吨高效智能挤压成型装备及工艺的示范应用”项目,本次获资助超100万元。该装备属于高效清洁铸造装备,是基础工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装备,我国长期处于空白,受国外技术封锁和垄断。项目聚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装备研发,并建造一条生产示范线,重点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公司副总经理周宗震表示,苏州的地方配套资助给了企业很大帮助,这笔资金将被用于项目研发。

市科技局局长张东驰介绍,近年来,苏州积极向上争取科技创新政策和资金支持,全市争取的国家经费从2016年的25698万元增至2019年的51793万元。同时,市级配套资助力度不断加大。2019年,我市修订“科技创新政策性资助实施细则”,进一步增加了高校院所和企业承担国家级项目的资助金额。目前,对企业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国家科技计划(专项)项目,按照最高1∶0.5的比例,给予最高300万元研发费配套支持;对在苏高校、科研院所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国家科技计划(专项)项目,按照最高1∶0.3的比例,给予最高100万元研发费配套支持。我市科技创新政策性资助立项项目数和资助金额呈现快速增长趋势,2016年至2019年,立项数年均增长40.8%,资助金额年均增长93.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