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应急管理 > 平安简报

每周治安播报(20220114-20220120)

时间: 2022-01-26 13:53 来源: 苏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近日,商务部会同中国消费者协会等部门指导举办的“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已于1月10日正式开启,活动将持续近一个月,到2月7日即正月初七结束。目前,各大网购平台纷纷推出花样繁多的促销方案。本次活动旨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节消费促进工作。然而,有不法分子趁机利用退款、退换货实施诈骗,给网民造成经较大的济损失。不久前,苏州市民蒋女士在家中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快递客服,并且声称蒋女士的快递在途中损坏,可以将货款退还给其,但在退款前需先付钱打通退款通道。后蒋女士根据对方要求进行操作转账了4000余元,后对方仍不退款发现被骗。

警方提示:不法分子先通过非法手段、渠道获取网购平台的用户和订单信息,冒充网购平台客服,利用所卖货品无货需要退款、质量有问题需要退换货等手段通过短信或是直接拨打电话给网购用户实施诈骗。因不法分子早已获得用户和订单信息因此很容易就可以获得被害人信任,通过发送钓鱼网站或是木马链接给被害人并引导其进行操作从而骗取钱财。警方提示广大群众提高防骗意识,订单物流等问题可以通过官方客服进行咨询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