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农技推广

加强梅雨季节的水产养殖管理

时间: 2022-06-15 15:00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苏州即将入梅,梅雨季节光照少、雨量多,天气多变,对养殖生产极为不利。为此,养殖生产要积极做好入梅准备,把好养殖过程的各个环节,做好梅雨期间的养殖管理。

一、加强水质管理

1、预降水位。暴雨前夕,先降低池塘水位,以防溢池漫埂,造成养殖对象逃逸。

2、长开增氧机。遇到阵雨、连续闷热或天气突变的情况,延长增氧机开机时间,并配合使用增氧剂应急。养殖密度较大、水质不稳定的,应增加使用频率。

3、调节水质。用生物制剂(如EM原露等)泼洒,以降解水中有害成分,减少池水有机质含量,防止水质恶化,增加透明度,促进藻类生长,达到改良水质的目的;使用底质改良剂改善底质,消除底部有机质分解产生的有害物,抑制病菌繁衍,保持底质良好。

二、加强饲养管理

加强饲料贮存管理,一次性购进的饲料不宜过多,防止饲料霉变。投喂的饲料要新鲜、营养全面,投喂量适当减量,根据天气及实际摄食情况灵活掌握。可在饲料中间隔一段时间添加适量的Vc或免疫多糖等免疫增强剂,增强养殖对象的免疫力和抗病力。

三、加强病害防治

梅雨季节是淡水鱼寄生虫病和暴发性出血等病害的易发期,要切实做好防控措施。加强巡塘,发现浮头、体色发黑、离群独游等异常情况及时确诊,对症下药;加强预防,使用底质改良剂改善底质,促进有毒有害物质分解;定期使用消毒剂消毒水体,同时内服三黄粉、大蒜素等中草药或多维、多糖等免疫增强剂提高机体抗病力。根据历年的病害监测分析和近期的病害测报,进入6月份,主要病害包括:甲壳类蜕壳不遂、白斑综合征、河蟹肝胰脏坏死病;加州鲈车轮虫、诺卡菌病;常规鱼类指环虫、车轮虫等寄生虫病和细菌性败血症、烂鳃病、肠炎病。

四、加强防灾管理

提前做好养殖池塘的进排水系统、防渗防逃、电力设施以及生产用房的安全检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切实做好防洪、排涝工作,确保生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