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农技推广

2022年5月吴江区桑园白拳治虫指导意见

时间: 2022-05-30 09:30 来源: 吴江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截至5月27日,全区春蚕生产已接近尾声,为压低桑园病虫害基数,确保夏季桑树的生长,需及时开展桑树的白拳防治,尤其是春伐桑和抛荒桑园,更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强防治。

一、发生情况

目前桑园害虫以桑螟、桑象虫为主。

(一)桑螟。根据智能测报灯诱蛾数据和桑园普查情况分析,越冬代桑螟成虫蛾峰在5月15日-20日(6天),第一代桑螟在5月16日始见,孵化盛期在5月20日。目前未夏伐桑园的桑螟平均亩虫量为1240头,田间虫龄分布2龄占43%,3龄占29%,4龄占29%。

(二)桑象虫。夏伐桑园的平均亩虫量为110头,局部田块桑象虫的亩虫量达240头。

二、防治意见

1.在春蚕上山后,要及时伐尽桑园的余叶,切断桑螟、桑尺蠖等害虫的繁殖途径。结合回山消毒,消灭随采叶带回蚕室的桑螟、桑尺蠖等害虫,消灭隐患;同时做好蚕沙的堆肥处理,不得直接倒进桑园。

2.春蚕结束后,突击三天,可用毒死蜱等对桑园进行全面喷洒,对桑拳、枝条、桑叶、杂草等均要喷透喷湿。

3.加强环保意识。防治结束后,农药包装物要及时回收,以免污染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