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环境保护 > 环境保护监督检查情况

太仓市深化联合河长制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协同治水

时间: 2021-09-10 11:00 来源: 太仓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太仓市深化跨界河湖联合河长工作机制,不断压紧压实河湖管护责任,积极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协同治水,推进河湖生态面貌持续好转。

敲定合作机制推进责任共担。太仓市镇两级不断健全与昆山、常熟及上海嘉定、宝山等周边区县的联动机制,通过联合印发联合河长制工作四项制度、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等形式,落实了城厢(太仓)-嘉定(上海)、双凤(太仓)-支塘(常熟)等行政边界地区河长联合巡河、联合保洁、联合执法。

建立交流平台促进信息共享。全面厘清58条交界河湖,建立信息名录库。建立嘉太昆省级界河对接工作群等信息交流平台,定期通报交界河道相关区域水环境质量情况、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水环境风险源排查、违法企业整治等方面的情况,实现信息共享。

召开协调会强化问题共商。积极召开跨界河长协调会,与上海就浏南片区段水体流动性差问题商定解决方案,与常熟就沙河泾治理制定联合整治方案,与嘉定协商确定对大肠泾进行联合提档改造,与常熟围绕交界河道长年管护死角问题协调确定整治方案,有效破解交界区域治水难题。

深化协同治水实现目标共治。围绕交界河道执法不到位等问题,积极探索“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成功举办2021年度昆太跨界河湖联合河长制活动,昆太两地河长办将携手两地检察院,聚焦水污染、水生态、水安全等重点领域,整合执法资源,将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理念融入公益检察保护体系中,筑牢“绿水青山”生态底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